close

《京都:白川南通》

位於祇園北方,短短兩百米的白川南通,街景之美未必獨步京都,但若論風雅,白川南通的幽謐風情可稱一絕。

尤其若剛由遊人不絕/喧鬧非凡的祇園剛轉來此處,真會深覺幽避一角的白川南通別有一番洞天。特別是這邊有條倚著鴨川的小支流白川在這裡緩緩流淌,為整條街區帶來一份靈動的幽趣。

◆第一印象:陽光輝灑的櫻花林

若先由鴨川左岸的南通首段步入,迎迓於前的是一大片陽光輝灑的櫻花林,投射於地面的花影與光斑,真是華麗斑爛/絕美已極,這是初入南通的第一印象,真有種雖在人間卻直如仙境的驚嘆。

接著沿街行過中段,左側是隨春風搖曳生姿的一長列垂柳,盎然新綠襯得右側另一列璀璨怒放的櫻樹群更是粉白嫣紅無比詩意,而林影掩映間,則有江戶時代蓋的百年町屋沿川一整排屹立,分別化身為或為旅館或是茶屋食肆迎迓旅人。
漫步其間,沿路數著一窗一格,一板一牆,頓時像煞融入一幅幅和風畫卷,宛如重浴江戶古風!

(其實這些町屋還可更古意盎然些,可惜原始街屋都毀於1864年的蛤御門之變,那是幕府末年的動亂中,挺幕府的會津藩在此鎮壓倒幕勢力,而最終與長州藩在京都大戰一場,敗退的長州一方憤極縱火,連燒三天三夜,白川南通古街因此全遭了殃。)
  
  ◆巽橋與辰巳神社

行至街區後段,橫亙於白川的是聞名遐邇的巽橋;這裡春有櫻花燦放,夏有垂柳搖曳,秋季紅葉如火,冬日白梅映雪,絕妙景緻可稱京都地標,更屢屢上印京都明信片。

辰巳神社就在巽橋對面,位於白川南通的盡頭與新橋通交匯的一角。全稱為辰巳大明神神社,因位於京都御所的辰巳(東南)方向而得名。而「辰巳大明神」就是守護東南方向的神明。

除了神明之外,這裡還祀有狸貓神,相傳當年巽橋有調皮的狸貓常常化作人形愚弄行過此間的舞妓,後來人們將其祭祀到神社裡,惡作劇便漸平息。

因守護這一方土地象徵性的存在,辰巳神社面積雖小但人氣頗高,這一點從巽橋外那排長長的供奉就可以看出來。由於在此祈求演藝事業頗靈驗,所以常有藝伎來這裡參拜,夠運氣也許還能遇到明星藝人。
京都人新婚也很愛盛裝來此留影,若想一觀白無垢美姿,於此站上片刻包準如願.

上回我去南通,早知它短短一條小路,心想草草繞上一圈有拍到就好,沒想一到就迷上了;這是京都絕無僅有的一方妙境,我來回繞上十幾趟,甚至晚上又轉回,徘徊至遊人皆盡方離去.
遊此地,我建議可趁豔陽當空時先來南通首段拍櫻花林陽光揮灑的絕景,接著一賞中段垂柳的新綠,直到巽橋就可折回.但於薄暮時再來一趟,待到晚上可賞夜櫻,大約就可賞盡白川南通的情趣...

簡單說,沒來過此地,京都風情便缺遺憾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