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 宇治 平等院鳳凰堂》
談到宇治的平等院(鳳凰堂),自不能不提日本的平安時代(1794年-1192年,即遷都平安京"京都"始,至鎌倉幕府開府止);以及在這其間操控朝政三百多年的藤原家族.

藤原之所以能牢牢掌控政權三世紀是靠三絕招:

一.與天皇聯姻,讓外孫繼任天皇,自己當攝政王(將這招發揮到爐火純青的就是藤原道長,四女,三皇后一太子妃,生了三個天皇)。

二.鼓吹佛教思想,慫恿天皇出家,好順理成章接管政務.

三.以政謀錢,再分財籠絡朝臣,勢力盤踞深固,(不用說,藤原家族一個比一個奢富,故有餘裕吟風詠月/文風鼎盛,比如藤原道長有首和歌「この世をばわが世とぞ思ふ 望月の欠けたることもなしと思へば」很有意思,中文意為:"此時即我世,如月滿無缺"。
既是志得意滿也頗有幾分存在主義哲思,無怪乎父子二人對死後世界有所執迷...另外,紫式部既出身藤原家族,也曾任皇后女官,都與道長有極深繫絆(有人更說紫式部就是道長情婦)。

藤原道長乃藤原家族盛極之顛(此人不簡單,也是由藤原家族中殺翻天才冒出頭),以致其子藤原賴通接班後,當名與利都到達某種無以上之的雲端後,便深刻感到一種繁華易逝的恐懼,不免對死後的極樂淨土存有若干想望...

華麗無匹的平等院便是以賴通對他死後夢幻家園的美好想像中給催生了,但實際上建造過程卻是苦難無數的...

當時的近畿正處大飢荒中,但賴通根本不管老百姓死活,仍徵勞役/大興土木,以致於工程中傷亡者頗眾;據說後來於整建時,還屢屢發現工人於牆尾壁角憤恨不甘的塗鴉...
也就是說,藤原賴通殷盼來世存身的"極樂淨土',對當時被當奴工的老百姓而言卻是披災之地了!

常在京都行走,屢屢有種感觸,譬如前一分鐘還走在鹽小路通那窄小如矮巷的小小街坊裡,忽一個轉角,嘩!比例非比尋常地極度放大,就是如三十三間堂這種龐大無匹的巨寺...大得令你瞠目結舌.

然而這種龐然大寺絕不少見,隨便一數至少幾十座,每個都大到可驚怖程度;不由想:平安朝的日本國力有如此強,能說蓋就蓋/到處營造這麼龐巨的建設嗎?

翻翻平等院(以及銀閣寺等..)的慘史,答案也許可由這一角度切入...

話說回來,屹立千年之久的世界遺產之一的鳳凰堂,確實是一座意象與形式嵌合得超凡脫俗的美築.

堂前有池/堂在池中;如同一座海中之島。

學者有兩種詮釋:
一,是死亡意象,效古墳引水為溝,可看做是對亡者的守護,代表了越界即是現世終點.
二,是淨土,堂前的水是無垠大海,堂即島,是蓬萊仙島,靈魂的最終安息地,也是來世起點.

鳳凰堂也是京都諸寺中最講究左右對稱的,諒必有幾分來自中土的傳承;此堂最美就是在輕盈勻淨的架構,屋瓦廊柱纖小收細,就更比京都城內那些骨架碩大/陽剛氣的大寺更多了幾分婉約美,一派輕柔幽雅,由每個角度都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