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祇王寺:平家物語的一則淒美傳說》

祇王寺是我漫遊京都嵯峨野一整天的最後一站,由二尊院鑽出,那條由常寂光寺延伸而來的石板道盡頭已人聲寂寂/遊客疏稀...

秋日山間天色暗暝極速,四時入山寺,竹籬圍住的整座苔庭已黑影四竄;而山邊竹林雜木交錯的密林深處傳出詭異淒烈的各種鳥獸怪聲,感覺就像是誤入猛獸四伏的原始森林,頓然陡升幾分驚悚感。
頗不可置信於如今遊客如織的嵯峨野,於入夜後居然還是如同幾百年前的蠻荒山林....而九世紀前那諒必更荒涼原始的這地域,或許更是鳥獸亂竄/兇險四伏...

由此想到東洋古典名著"平家物語"曾提過的:祇王寺開寺時僅四個女尼共伴青燈的那段淒清傳說...身處九百年前的蠻荒地域,而無男丁壯膽,僅是四個柔弱無援的女尼相互撐持,該怎麼膽戰心驚挨過這無數個漫漫長夜?殊難想像!

祇王(生年不詳-1172年),是平源爭戰時一代梟雄平清盛寵愛的舞妓,以獨擅的白拍子(女扮男裝的佩劍長袍舞)舞技贏來主子平清盛的萬般寵愛,不過,在新人佛御前入宮後,恩寵逐漸失色;最終在佛御前撥弄下遭逐出宮門。

萬念俱灰的她只好與母親佛刀自與妹妹祇妹來嵯峨野荒山蓋了尼庵,青燈古佛了卻塵緣。

據說她於臨出宮對百般欺凌她的佛御前不甘地留了離別詞:

『同是原上草  何論枯與榮  他日秋霜至  一俱化灰土』,方才悻悻離去。

(此詞還經後人刻碑,目前是藏在西大路的若一神社)落髮為尼的她那年才二十一歲。

話又說回來,能流傳千古的動人故事當必有不可思議的巧合和驚人的戲劇性轉折:
令祇王失寵又用盡手段逼其走投無路的對頭敵/芳齡才一十六的佛御前也招來了失寵宿命,於是乎省悟富貴無常,居然就別處不去/巴巴地前來投奔這孤母弱女相依為命的小尼庵。

此寺就此以四個女子共渡殘生的淒婉色彩昇華成某種傳奇....

當初是個小尼庵,九百年下來這祇王寺仍然維持著像座茶屋的小小格局(說到底就是座草屋),寺內奉祀如來,但奇特的是還有座平清盛塑像。日本人也怪,硬要把這薄倖的一代梟雄拉進來與其棄妃湊成堆。

設身處地,此四人縱然能不怨不恨,自必也是避之不迭冤家平清盛之橫柴入灶吧?

東洋美學最講究的侘寂與幽玄於這看似破落與荒廢的院內竟是隨處浮盪著;繞了好幾圈越走越愛,京都千百座寺還真沒另一家有這特殊韻味的。

據說日本接待國賓帶外國顯貴遊京都名庭,例必會去詩仙堂;此堂續後幾日我也去了,不過爾爾。

要我挑,或許祇王寺殘落空寂之況味更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