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 嵯峨野 寶筐院》
宝筐院的前身是白河天皇所建立的勅願寺(鎮護國家的寺院之意),原名「善入寺」,後來於室町幕府時代,二代將軍足利義詮皈依此寺主持黙庵周諭禪師,加蓋伽藍佛堂後擴成今日規模。

足利義詮過世後,善入寺成為足利義詮的菩提寺。到了室町幕府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時、依足利義政的院號將「善入寺」改為「宝筐院」,是一所日本佛教臨濟宗的寺院。    

此院是嵐山諸寺中最富日式庭園之趣的美所,靜靜坐在內殿的塌塌米房間內往外觀賞四圍的庭院景觀,真有滌清內心煩慮之效,大可坐上一午而不膩;若是自己的庭院真不知有多好...
(這是此回漫遊十七天中,我唯一浮現此想的一回,可見此寺催人悠閒之感有多強效...)

宝筐院的最深處有一處「小楠公首塚」,小楠公指的是日本軍神、三大悲劇英雄楠木正成的長男楠木正行。

楠木正行和宝筐院主持黙庵禪師是好友,楠木正行戰死後黙庵禪師將楠木正行的首級埋於院中。

此舉特值一提,因為宝筐院當時是受北朝支持者室町幕府的大力庇護並財力支助.但黙庵禪師卻為故人情誼,不怕得罪幕府而收羅南朝將領楠木正行的遺骸。 
此時,室町幕府二代將軍足利義詮卻彰顯了大氣度,不但不怪罪,還說:「自分の逝去後、かねており敬慕していた観林寺の正行の墓の傍らで眠らせてもらいたい」.
要求自己過世後也共埋此處,遼闊胸襟實在令人感佩;此角落後來更成此寺焦點。  

又,寶筐院庭園特色正是所謂的:「借景回遊式山水庭園」;寺內外週遭的大自然美景可作庭園襯景,巧妙融為一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