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 嵯峨 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じょうじゃっこうじ)是位在日本京都市右京區的日蓮宗寺院。
山號「小倉山」。供奉本尊乃十界大曼荼羅、開基大師為日禎和尚。

寺地在小倉山左側山腰,右側山腰則是皇族與藤原一系墓地所在的二尊院(這是川端康成"美麗與哀愁"小說主景地,另篇敘)。
此山自平安朝以來,早已是朝中皇族貴人的別墅集中地,尤其更是以風雅著稱/出了個大文豪紫式部的藤原家族的愛遊地。
故而歌人詩者畢集,吟風詠月/和歌唱和之風鼎盛。難怪短短一二百米石道連通的山腰斜坡,而居然齊聚了常寂光寺/二尊院/落柿舍/祇王寺/厭離庵等好幾個賞楓名所,固有其歷史之淵源也....

以編集名詩集「小倉百人一首」流芳後世的文人藤原定家據說曾在此構築其別莊「時雨亭」。所以此寺延續別莊規模,約在十六世紀中葉創建此寺,距今也有五百餘年了。

深秋之際來到常寂光寺,順著山勢沿階而上,若幸運正逢著豔陽當空,陽光透過五顏六色楓葉灑落在地面樹根的綠色蘚苔上,又攏入遊人絡繹行於紅葉隧道中的畫面,真活脫脫幅幅是美不勝收的秋日油畫。
毫不誇張,就算隨手以手機入鏡,每位遊客畢生最美的旅照或許就輕易入手了....

此寺幅員不大,主建物更少,基本上就是一座茅草屋頂的仁王門 本堂 鐘樓 和多寶塔等幾座;據悉,都還是由京都別處移來;總之,欣賞此寺美景非為其豪奢建築,而是其獨樹一幟的田園風了。

談到常寂光寺,又會繞回一個老問題:若於京都楓名所只能擇一一觀,該選何處?
依我之見,永觀堂 東福寺 常寂光寺,大可三選一,任一都算不虛此行。

永觀堂之楓,紅豔如火,尤其若遇艷麗晴日,那亮晃晃的陽光透葉而出,真有被一團團火焰包攏的無上驚艷。

東福寺則勝在數千株楓樹於山谷間競艷的壯闊。

常寂光寺呢?就贏在地勢高低起伏,而行於極貼身的紅葉隧道中,那澄黃靛紫藍綠各種色系的花葉於不同高度及位置競相炫舞,不由為之目眩神迷的那種五光十色感。

這三所我都各去兩趟,說實話,前兩所的驚豔感會因重訪而稍失色,但常寂光寺卻不然,或許是因此所另帶了股繞山遊憩的田園風,遊來倍覺親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