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 西山 光明寺 :意外的旅程,長岡天神的臨時跳車》

前文曾提過我去光明寺純屬意外.那是去大阪的阪神電車靠站時看到長岡天神的站名,突發靈感地想到:這不是可到光明寺?於是迅即跳車,沒料到一出站訝然發覺是落腳在如此規模之小的鄉城.
兜了一圈完全找不到一家可供裹腹的餐店;而印象中這長岡可算是頗有來歷的古城啊?!.....
還好,再多繞一轉,入目來的窗外風景總算讓我不是太確定的印象有了佐證:
前方市公所大樓高懸著的『長岡京建都一二三五年慶』布招,當即撩起了我對此地的好奇與想像:差不多和京都一樣老的古都?而我居然一無認識!!

回國後認真翻找了日本的歷史;原來這長岡京也是京都的開都者桓武天皇的始肇政績之一.

只是他建了長岡京,又匆匆廢都,從來沒在此立朝.

說來很荒誕,長岡京建都的源由和平安京(京都)同出一轍,都是為避因宮廷權鬥而殺戮太兇惹起的鬼魅!

堂堂帝皇家遭鬧鬼引發的恐怖,忙不迭地逃離祖宅平城京(奈良),更大耗國力連建兩座國都,說來實在有失光彩的史實;
但這就是平安朝無法抹煞的一段陰暗過往.似乎也是近畿三京因鎮邪而寺院特多的底蘊吧?

以人均壽命不超過四十歲的千餘年前的古代來說,桓武天皇算是登基甚晚的;他遲至四十五歲,才由讓位的光仁天皇手中接來皇位.
而皇太子則是光仁指定的早良親王;也就是小他十三歲的親弟弟,原本已剃度的東大寺住持.
這早良親王一生被父兄隨意擺佈,先是被父皇下令出家,隨即又遭嚴命還俗,當了不情不願/後來更喪命於皇兄猜忌的皇太子,說來註定是個悲劇人物.

而長岡與平安兩京之興廢,卻因此與他的死於非命永遠掛鉤,算是宿命了.

《光明寺》
光明寺位于洛西鳥峰山,腹地廣大,這是西山凈土宗體系的總寺院(我上回介紹的善峰寺也是西山淨土宗)。

凈土宗創建者是活躍于平安后期至鐮倉初期的法然上人,他與光明寺的淵源更早於開寺前,據說當法然上人還是少年僧侶時,曾在寺院附近的粟生里借宿了一晚,
當時承受了鄉民親切熱誠的款待,自爾惦記了居民殷殷祈盼能在此設道場的心願,於是過了20年,法然上人信守承諾,在粟生廣谷開設了佛經講壇.
但法然圓寂於東山,光明寺之開寺是由法然弟子熊谷次郎直實首先經營的.

熊谷次郎直實是日本史可稱人格者的豪傑;東洋古典名著《平氏物語》特地用其中一章:《敦盛最期》記載他與敵手敦盛因對戰而相知相惜的動人史事.
 
他是源賴朝帳下第一猛將,在平源最後決戰中迫不得已殺了與其兒子同齡的敵手,十六歲少年敦盛,但出陣前,由少年的不凡回話已令其感知對手的高潔人品.
他一方面憐惜敦盛與其子同齡的年幼,另一方面更感佩對方慷慨就死的從容;加之,少年戰袍內還帶著一支隨身不離的竹笛,更襯出主人於戰場廝殺仍雅好音樂的品味....

"竟殺了這樣的敵手!"一瞬間,一股極大悲愴襲來,熊谷直實忽然大悟,於是皈依,捨棄源氏得勝後即將迎來的榮華富貴,入了法然山人門下.

入佛門後法號蓮生法師的他,還有個眾人傳頌的事蹟,稱之曰「東行逆馬」.

事緣他後來前往關東地區傳教,由於是朝東而行,於是自己立了規章說:「不能把屁股對著佛陀所在的西方前進」,所以倒著騎馬...此人之有趣與突梯,可見一斑.

遊此寺有兩大看點,一是御影堂,這為紀念法然上人所蓋的十八軒四面(約33平方公尺四面)/全櫸木建築;堂內金碧輝煌/蓋得非常華麗.而若是十一月底楓葉盛季,寺方還會在御影堂開辦音樂會.
說來很不可思議,曲目全部是轟鳴巨響的電子搖滾音樂,在建寺千年的古老佛堂聽前衛音樂,當然又是另一絕無僅有的美妙體驗.

另一個豔絕美絕的最大號召,則是由大小書院走向出口處"藥醫門"那延伸數十米的楓葉隧道;這條鋪了青石板的出寺道聞名遐邇,光明寺的別稱《楓葉寺》即仗此得名.
深秋時,五顏六色/紅橙黃綠的楓葉交織成一片令人目迷神馳的華美燦爛,行於其中,隨著陽光紛移角度,層層交疊的色彩就像萬花筒般千變萬化,非常之神奇....

說實話,是來到這個楓葉隧道,方才見識到京都風雅之士經千年雕琢所幻化出的非凡造景功力;簡言之,此隧道之美的出奇處,就是在高低不同的方位分別栽植顏色各異的不同楓葉
不僅色彩繽紛,更且有層次迭乘/各自烘托之美,這是何等巧思,又需花何等心血去精密佈置?頗難想像.

總之,我是讚嘆不已,一路來回穿梭了好幾回,照片很難傳神,也許只能用35mm底片或4k級的高畫質影片較能存真了...
(難怪幾年前,台灣sony來此借楓葉隧道拍了部家電廣告,轟動威力至今不絕,以致多年後,僻遠的山寺依舊有台客迢遙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