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得侘寂的田村正和》
四月三日逝去的田村正和死訊壓了一月,於今日方爆出..

2019 年 7 月,八卦報"女性自身"在路上拍到田村正和激瘦的模樣,詢問他的身體狀況、以及有沒有復出打算。

這應該是田村最後一次透露個人訊息最多的訪問。他說了自己作了心臟手術,太太比他還健康,每天晚上看完新聞就去睡了。

...今天是天氣不錯才出來走走的。
.
他最後說,自己想做的都做了,想靜靜地死去。
.
上月 3 日,田村因心臟衰竭,77歲病逝於醫院。公佈消息的今天,已經隔了一個多月,果真是靜靜地死去。
.
在上面那篇採訪出來後,其他八卦報、網路論壇,全都關注他「激瘦」、相信他「病魔纏身」,但就連第一手採訪他的女性自身雜誌都說,田村雖然看起來很瘦,但走起路來仍然有「俳優味」——那是舞台劇、眠狂四郎與演藝世家家風凝塑而成的端正。
.
田村的魅力在何處,眾皆謂其書卷氣和紳士風的儒雅.
但究其實,是他那幾乎引發所有影迷戀父情結的大 叔 帥 氣!

他和木村拓哉及宮澤理惠合演的協奏曲允為典型.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藤澤周平作品改編電影:必死剣鳥刺し》

藤澤周平作品三部(一長篇二短篇)在十年前方引入台灣,知者不多,不過在日本,是與司馬遼太郎及池波正太郎齊名,號稱戰後時代小說三大名家。
日本著名文學評論家丸谷才一曾如此評價藤澤周平:「通觀明治、大正、昭和三代的武俠小說...此人是第一高手!」.(確實,以文的氣質而論,他是比池波的匠氣和司馬的雜沓略勝之.)

其人出道極晚,44歲才以小說《暗黑之海》獲得「All讀物新人獎」,但成名後崛起甚速,46歲便憑藉《暗殺的年輪》摘得直木獎。
一生中寫下了227個短篇小說和31部長篇小說,先後獲得菊池寬獎、吉川英治文學獎、紫綬勳章等榮譽。

日本累計銷量已超兩千三百多萬冊,大量作品改編為影視劇,與司馬可稱武俠素材「雙璧」。

兼具魅力與大影響的藤澤周平,一生卻低調嚴謹,秉持著平凡是真的品格,個性極謙虛,這與其筆下人物頗貼近。
他討厭浮誇,不願做引人注目的事,有著隱隱的桀驁。這些品質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作品中。

藤澤周平將寫作視為一門手藝,既是謀生工具,又是敘思載體,他將江戶時代的歷史背景、政策制度、地理環境融於市井百姓或下級武士的生活中,文筆細膩深情,文風美如散文。
「我寫市井,寫人情,主要把時代假定在江戶,但很少從過去的隨筆之類挖掘材料,多是以現代日常當中所見所聞、生活在現代的我本人平時所思所感為啟示來寫。」

有論者說:藤澤周平是東瀛的金庸,其實大不同!

他的武俠作品,根植於下級武士的日常生活/處處是世俗的羈絆,不類金庸筆下的英雄,來去如風/行不落地,和現實一無所涉。
在寫作手法上,更不像金庸那樣三步一驚奇/不時戲劇化劇烈翻轉。

藤澤的風格像伏流,一貫靜謐又平緩地鋪陳,末尾突然天響一聲雷,來一個強力震撼,兜攏起全篇巧妙醞釀的橋段,頓有頓悟過後/餘音嫋嫋之感。
一如溪流潺潺前湧,突遇斷崖,於是飛流直下化為轟然巨瀑...

本篇要談的"必死剣鳥刺し"改編自藤澤周平的短篇小說集《隱劍孤影抄》,於2010年7月10日日本上映。拿了好幾個國內外影片及男主角獎。

講述藩主近衛隊長的劍豪三左衛門,憑一股義憤刺殺了亂政的藩主寵姬,但未見獲罪反而官復原職,他百思不解下因此更竭誠以赴....殊不知早已墮入家老算計,打算以其為棋子,用以對付藩主的最大政敵....

他既是藩內第一高手又自創一套必殺技“鳥刺",但眾人皆未曾見其施展,只知這是臨危之際的絕招,周遭劍士因此對之頗為忌憚,但也直到最終決裂時刻,才暴露原來傳言非虛...

此片堪稱所有藤澤改編電影中最慘烈最血腥的一部.男主角挑了演技有爆發力且帶有強烈陰影感的豐川悅司可說乃絕佳選角.
據豐川所敘,片尾最後決戰,他一人獨戰所有衛士,簡直殺到血流漂杵(必死剣鳥刺し之威力可見一斑);但拍來可不輕鬆,整整一天,簡直拍到虛脫...

論結局之陰慘和指涉之激烈,此片有幾分類同小林正樹的"奪命劍";看似與藤澤慣來的溫婉風格頗有侼離;但前四分之三描述亡妻的回憶與亡妻姪女的知遇,仍是不折不扣的藤澤筆觸。
只是片末的扭轉太怵目驚心,不免需歸之為藤澤作品之異數了...

电视劇先不論,藤澤作品改編的電影八部我全看過,論藝境深淺,我的排名:黃昏清兵衛 >必死劍鳥刺>武士的一分>隱劍鬼爪>蟬時雨>花痕>山櫻>小川之邊
論偏愛程度,則選花痕與蟬時雨,無它,更淡雅抒情也.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菅野沖彥 STEREO SOUND唱片演奏家》
東洋stereo sound大老菅野沖彥,堪稱該刊的鼎天一柱(由第二期起持續寫了半世紀),自他於2018年十月故世,轉眼也四年了。

除了每年大賞評審,以及各專題特刊,他自1996年持續寫了二十年的《唱片演奏家》堪稱是他的招牌專欄,相信不少燒友也視此欄為該刊含金量最高的文章。

趁搬家整理stereo sound舊刊,找出《唱片演奏家》第一期及最後一期,重睹閎文越感惋惜,能有這種有品味有深度的發燒友訪談文自此絕響...
第一期是訪問自創刊起即幫該刊拍照的攝影家安齋吉三郎及知名的音樂喫茶店主菅原正二。
最後一期冠了個《不可思議的男人》欄名,入訪者倒頗有驚喜,因為齋藤慎介是他女婿。

岳父大人親訪乘龍快婿談兩人共通嗜好,這樣的設定真有趣,更何況受訪者本人本來對音樂與音響興趣缺缺,是年過半百方才開竅,而且是一入門突然無比狂熱.到後來還到岳丈家挖寶,如今當主力的harbeth compact7就是在菅野樓梯間的倉庫挖到的。
翁婿兩人由當初話不投機,到一起hifi火猛燃,足足繞一大圈,想來也真逗趣。

這也有點像已成半個小老頭後忽然想學拳,這才想起自己老丈人可不正是武當張三丰?趕緊回頭拜師蹲馬步練氣功...

照文內所敘,齋藤與菅野女兒剛訂親時,甚至連古典音樂會都意興索然,未婚妻滿心歡喜要與雙親趕赴名家音樂會,不忍令他落單只好挾之前往,如此強迫中獎了幾年也沒養出興趣,倒是半百以後他偶而去看了某部法國片《Le Joueur de Violon》,有段小提琴旋律特別動聽令他感動莫名,於是特地翻找曲名,才知是克萊瑪幕後代奏的巴赫的《PARTITEN No.2》。
於是為重現那皎美的提琴聲,他一時興起買了對KEF IQ30,就此入門..

其妻聽聞向來不沾此物的先生忽然興致勃勃,驚訝不已,忍不住向娘家通報,自此好幾年引為笑談。

齋藤剛來老丈人家作客時,岳父當然免不了想獻寶,可其人一竅不通,據說菅野剛放完馬勒二號,隨口說接著是小澤征爾/波士頓...齋藤聽了直發楞(在說啥啊?他過了好久,才知菅野在說不同指揮家與樂團,他每聽一曲會聽個兩三個不同演繹版本)。

每回聽岳父的音響,就好似學生聽訓般,後來只好敬謝不敏了...

這也是齋藤破半百之齡忽然轉性,令岳家上下大吃一驚的底故。

齋藤器材普通,喇叭除harbeth外,就是另一對celestion老叭(當年也曾叱吒風雲的)700;他本人是殷實的單車及咖啡機業主;更奢華的器材也未必用不起,但就他愛聽的提琴聲及小曲而言,覺得已夠便足...
至於菅野的體系,始終是TAD號角配JBL單體聽爵士;MACKINTOSH XRT-22聽古典,這算菅野音響美學之極致,至於二十一世紀新廠牌,似乎無一入其法眼。

十餘年前某初秋有個東京行.四天中全程參與了東京HIEND展,一早就報到,然後每位STEREO SOUND大老的講座無一錯過;因此有幸能親睹菅野本尊,當時他身體猶健朗,個子不高但相貌堂堂/龍行虎步頗是威風凜凜...
說實話,以其粉絲壅堵的架勢說是全場最大咖無誤,那時所見,他肌膚油潤/滿臉紅光,兼且聲量宏大,頗有長壽百歲架勢;反觀傅 信幸身形瘦削,講話氣若游絲,當時頗有不祥之感,以為他會步中山等人後塵,未過古稀即駕鶴而去。
未料傅至今猶活躍,而看似碩健的菅野反先行一步了....。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若離枝》
有好一段時間我對新近的台語歌很不待見;所以這首花若離枝可算個分水嶺,一時間立即改判了我對蔡振南 陳小霞 江蕙這三位當紅台語歌手的成見.

尤其是蔡振南,一直以為他是那類油裏油氣/不太入流的江湖藝人,沒想居然有文才能寫這樣感情豐沛又言之有物的歌詞,譜曲的陳小霞更是不簡單,走唱之餘也是深藏不露了.

原唱是蘇芮,也不壞,但與江蕙一比,畢竟總"隔"了,無論是台語語意的傳達,或唱歌的功力,畢竟差了一層....(兩版我都列,各位可比比)

另外,MV上的歌詞也莫理會,謬誤太多.我由歌詞協會取到真正道地的台語歌詞,這才能領略蔡振南掌握台語的精深功力. 


花若離枝隨蔫去 hue nā lī ki suî lian--khì
閣開已經無仝時 koh khui í-king bô-kāng sî
葉若落塗隨黃去 hio̍h nā lo̍h-thôo suî n̂g--khì
閣發已經無仝位 koh huat í-king bô-kāng uī

恨你毋知阮心意 hūn lí m̄-tsai gún sim-ì
為著新穎等春天 uī-tio̍h sin-ínn tán tshun-thinn
毋願青春空枉費 m̄-guān tshing-tshun khang óng-huì
白白屈守變枯枝 pe̍h-pe̍h khut-siú piàn koo-ki

紅花無芳味 âng-hue bô phang-bī
芳花也無紅豔時 phang-hue iā bô âng-iām sî
一肩擔雞雙頭啼 tsi̍t-king tann ke siang-thâu thî

望你知影阮心意 bāng lí tsai-iánn gún sim-ì
願將魂魄交予你 guān tsiong hûn-phik kau hōo lí
世間冷暖情為貴 sè-kan líng-luán tsîng uī kuì
寒冬也會變春天 hân-tang iā ē piàn tshun-thinn


江蕙 - 花若離枝

作詞:蔡振南
作曲:陳小霞
https://youtu.be/BuLgXEy3PG0

<iframe width="887" height="66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BuLgXEy3PG0"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蘇芮 《花若離枝》官方MV (Official Music Video)

https://youtu.be/X_F-fU4y5Cg

<iframe width="887" height="66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X_F-fU4y5Cg"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BO東城奇案》

(稍有劇透未看勿入)
自冰與火之歌後,又是好一陣子沒看到HBO片頭字幕及熟悉的配樂,所以前昨兩天一口氣看完口碑劇東城奇案共七集,不免直呼饜足,HBO確實很有挑劇的眼光,又拍出一部驚動四方的好劇了.
 
MARE OF EASTTOWN劇名有雙重指涉.一來同音字的MARYL是本劇女角的劇中名,也是全劇的當然重心(除了些許過場鏡頭,所有畫面MARYL全盤佔據),故事就全繞著警探MARYL一路追索殺人案而走。
而MARE字面原意是夢靨,所以有人直譯:《東城夢靨》,當然也可依劇情翻作:《東城警探梅爾的故事》,(HBO台灣台取折衷譯為《東城奇案》不過不失).
 
東城奇案由克雷格·卓貝執導(克雷格·卓貝曾執導過深受劇迷喜愛的《美國眾神》第一季以及大名鼎鼎的《守望塵世》二、三季,其他代表作如《西部世界》、《狩獵》等。)
布拉德·英格爾斯比出任編劇.
 
影后凱特·溫斯蕾罕見地接拍了電視劇集,十足發威了影后實力,身形巨大/且全盤壟罩此劇的每個角落....可大膽預言,明年的頒獎季,溫斯蕾一定會是各影展常唱號的名字....
 
梅爾,住賓州名為“東城”的小鎮上,是個性情暴躁/生活諸般不如意的警官,因兒子自殺與調查殺人案之身心交瘁,瀕臨瓦解。
 
類似的故事架構情節並不少見:身心受創的警探邊揭秘案件真相,邊拆解小鎮的人際糾葛邊救贖自我。
 
《東城》的劇情發展固然因偵案迴旋,但隨著線索的一一展開,觀眾會關注到,那些親戚鄰里中彼此熟悉卻又不可言說的苦痛、失落和難以被戳破的秘密。
 
這於片頭的場景就有暗示:緊密相連的屋景/壓縮至無景深的街道/壓抑又灰藍鬱調彌漫於全景,彷彿寄生其中/無所脫逃的城民唯有緊窒與絕望。
《東城》高明於其他社會派罪案劇的地方,是它提供了一個相對完整的敘事架構和頗可信地具真情實感力量的人物情境。
 
全劇在探索兇犯形跡與犯罪動機的同時,也通過賓州小城環境特色來充實故事,把重點放在了在小鎮環境的細節上。這個看似平和而暴力潛伏的小鎮上,每個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同時又互知底細和各方醜事的來龍去脈....
 
當兇手殺人之後,人們各自生活的一角慘遭撕開,草率掩覆的不為人所知隱私的也牽引抖露。
 
說實話,這樣的故事梗概,三十年前就有人拍過(就是大名鼎鼎的《雙峰 TWIN PEAK》)不算新,但能如此劇般拍得引人入勝,還得有絕大功力莫辦,而此劇找溫斯蕾擔綱,等於是說公牛隊先搞定喬丹可說穩操勝算,更不用說全劇七集拍得流暢通透,好看已極!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