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郡

中國時尚攝影界於這幾年間突然冒出了一個八0後的新面孔.
特殊的是,他还是業外人士撈過界,但風格太穎異,令得孫儷、范冰冰、劉嘉玲等見多識廣的一線紅星也心甘情願成了他的頭一批狂熱粉絲.
名聲穿牆而出,連吳彥祖、張震、黃曉明等一眾男神也紛紛指名找他掌鏡;到後來連大腕電視劇也找他拍海報劇照.
眾人都說太崇拜他了,他能拍出別人難以捕捉的耽美韻味;尤其能挖出自己也沒能察覺的中國味和古靈魂....
這攝影師叫孫郡,是學美術出身的設計人,攝影非他本行,原先只是個假日帶相機玩玩的業餘攝家,但有天去看了場攝影展後忽然頓悟,決定轉行:想以攝影揉合其國畫專長開拓他獨特的創意路線。
於是他拋開描圖板改用相機寫詩,將照片化成了一張張古雅柔婉的工筆肖像畫,境界直追明清的文人畫傳統。

的確,中國時尚攝影師以西方是尚/忙於追逐現代意象,少有於傳統溯源開發本土創意的.
孫郡強烈宣稱:「我要走一條很窄的路子,窄到剛好只能通過我一個,容不得其餘倣效者。」
他口氣強橫,也確實不負所言開創既乃獨創又頗具古典氣質的新風格.
2016年6月7日,孫儷鄧超在微博上,曬出了一張由孫郡操刀的慶祝結婚五周年的全家福照。
話說全家福照稀鬆平常,但這張便是有那麼與眾不同的出奇處,照片一出,立馬於網路轟傳,200萬人點讚,轉發數居然破了好幾萬!
網路上最常問的焦點是:這是畫的嗎?怎那麼像工筆國畫?
孫郡的照片的確很難定位:是拍的,但每張都洗成黑白再用手工慢慢著色,之後再掃描進電腦,用photoshop做出如絲絹紙卷的質感,等如擬工筆畫的風韻.
他也從不搞合成,照片中每樣物事都是真實存在於拍照場景的;背景中的時令、花卉、擺設、一草一木等也講究絕對真實;比方他拍以男色與花為主題的《百花錄》專輯,就整整磨了四年還拍不到一半,
因為每拍一種幾乎就要花費一個月時間。
他說:「最難的是找到人和花之間的共同氣質,不能隨便拉個人和一枝花過來就拍了。這個花開的時候,那個人就得剛好出現在它面前,謝了,就只能再等一年。」
如此牛,難怪作品醒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