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件照標準拍法

證件照是最常見的人像攝影方式,基本要求在真實呈現入鏡者的容貌.

但如今市面證件照為求美,都積心處慮讓面容盡可能討喜,於是普遍面部光影趨於扁平,加之又過度修圖,於是證照與本人差距遠矣!

但證件照的審核愈發嚴格,太離譜的所謂“最美證件照”審核不過的風險因此有之。

當然,人人愛美,既有"最美證件照"的需求,也說明一般人對證件照美感自有講究.

那麽,如何於中取得適當平衡?

我覺得是可由拍照時的漂亮光影為基礎,佐以良好衣裝及妝容,當可得富美感的證照又不失真.

《一.打光:》

人像攝影所用的光法其實全由西方繪畫經典演變而來,其中“林布蘭光法”最具影響.

基本法則是:在人物臉部形成一個三角型的光斑,故也稱作三角光。

這種方法能夠清楚有力地再現面部骨骼結構和鼻子形狀,產生立體、戲劇的效果。

【林布蘭燈法:】
主燈(A)放置在被攝者左邊或右邊45°,通過光比產生立體效果

輔燈(B)緊靠相機放置的產生正面光,消除或減少主光燈的陰影,輔光靠近照相機,燈影映入眼眸會形成1個炯炯有神的眼神光,確保令雙瞳成焦點.


髮燈(C)位於被攝者頭頂後側,產生輪廓光來增加真實感,表現髮絲、毛孔、織紋的立體感及質地;架燈時最好加上蜂巢片以防光線吃入鏡頭產生霧光(halo).


背景燈(D)位於被攝者背後,消除主、輔光陰影,使背景吃光後形成自然漸變,增加層次感

以上是燈光的組合及其光效原理,具體到拍攝中,基本步驟如下:

1、打開主光燈(A),並調節其角度,使三角光投在被攝者臉部的暗側。

2、打開正面的輔光燈(B),直接對著被攝者臉部的亮側。它能照亮被攝者的整體面部並增加深度。如果被
攝者戴著眼鏡,可以通過調整輔光燈的角度,避開眼鏡片反光。

3、調整輔光燈光強來控制的主輔光比,男士光比2:1,女士光比3:2為佳。

4、加入髮光燈(C)以及背景燈(D)。

5、接下來就是測光及選擇相機的光圈與快門組合。

6、最後檢查一下背景,看一下髮燈是否會在背景上留下亮點及在相機鏡頭中引起暈光。

在拍攝時,註意相機高度應位於被攝者視線水平線上,這樣拍出的姿勢更自然。

【相機設定:】

 光圈:f8-f11(鏡頭最佳成像)
 快門速度:1/125 (即低於閃光同步速度一檔的安全快門速度,另一個好處是可蓋過現場光的光度,以避其對主光的影響.)
 色溫:5400K  (與閃光燈色溫同)
 相機之色彩空間設定:SRGB

 【後期修圖:】
 為求證件照至臻完善,適度的圖像處理是有必要,但是一定要保留人像本色,還原自然、勿過度失真。

 以林布蘭燈光拍出的照片,其基本特性是:眼神明亮,鼻梁挺拔,臉型也顯瘦,可補救東方人五官扁平的弱點。

故而後期修飾時,只需要處理較大瑕疵,如亂髮絲和皮膚缺陷就可,切忌過度磨皮,會令臉部呈塑膠感極不真實。

  【補充】:攝影師與入鏡者之溝通:
拍攝時,千萬別說“看鏡頭、不要動、不眨眼、笑一笑!”之類廢話,拍過證件照的都知,這些語詞只會增添緊張!

友善、鼓勵及肯定語更易讓人放鬆、表現自信,攝影師可以和被攝者聊天,讓人放鬆並引出最自然的微笑.

這一點在證件照拍攝中的重要程度,甚至超過了所有的拍攝技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