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日本寫真集史】

照相史的第一本攝影集為何?眾說紛云.

一般均認英國人福克斯•塔爾博特(William Henry Fox Talbot)於1841年製作的系列攝影作品《自然的鉛筆》(The Pencil of Nature),是史上最初的攝影集。
攝影集共分6冊,每一冊由直接貼於紙上的銀鹽照片3至5幀構成,共計24幀,內容是以巴黎為主的歐洲都市風光。

1938年,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舉辦沃克·埃文斯(Walker Evans)的攝影個展,同時推出了名為《American Photographs,1938》的展覽圖錄。
圖錄一改此前單張圖片互不關聯的形式,以一種連續性的體例來編纂,被認為是一開現代攝影集的先河。

至於東瀛呢?1956年,由《每日新聞》社以別冊的形式出版刊行的《雪國》,攝影家濱谷浩用鏡頭紀錄了東北地方新澙縣的村人賀新春、祈豐產的「追鳥」民俗,允稱日本最早的寫真集。

1960年,土門拳出版了《築豐的孩子們》,拍攝了某廢礦區兒童的艱苦生活。高度寫實的表現力,奠定了土門拳成了「社會派」寫實攝影大家的定位。

1961年,細江英公出版了寫真集《男和女》。豐饒性感的女體,大膽的、充滿性暗示的Pose,或曖昧或亢奮的表情,無不指向感官性的強化,予人強烈撞擊感。

上述幾部名作可稱是東洋寫真集的先行者,但此後進入日本經濟高峰期,流行文化及民間高消費力的推瀾助波....加上東瀛本為相機製造大國、老百姓藝術教育高度普及,及日本的影視產業發達等因素,日本便一舉竄起成舉世第一的寫真集王國.
於是,寫真集也逐漸脫離藝術範疇,走向窺奇與娛樂效果.

50、60年代的女星專門出寫真集的不算太多,大多散見於一些攝影家的專輯中,如圖三:

《サンデー毎日別冊 女優 早田雄二コレクションより》毎日新聞社 1991/04/13

 早田雄二生於1916年東京蒲田,1934年得獎開始拍攝之路,1937年為映畫世界社的《映畫の友》《映畫ファン》開始拍攝當時的女星,戰後開啟他的黃金時代。

 另一位大名家:秋山庄太郎(1920-2003年).
出生在東京神田,因初中女友而喜歡上攝影,1943年自費出版作品集《翳》,45歲以前主要拍攝女星,45歲以後則專註人物、風景、花,尤其是花,更是一生摯愛。

拍攝女星比較有名的攝影家,還有一位是:池谷朗(1934-2003),不過他比上面兩位要晚一輩,所以拍攝的女星就都是60年代之後的。

至於出版這些寫真照的大本營有兩重鎮:一是近代映畫社;另一則為:平凡パンチ.

近代映畫社創立50周年紀念集,匯聚了從原節子到內田有紀,橫跨日本戰敗後到20世紀末的五十多年間湧現的眾多女演員,對於了解戰後日本女星發展史非常有用,

平凡パンチ是日本著名的男性雜誌,存在於1964年4月28日—1988年,期間發表了大量女星寫真。

圖四:《平凡SPECIAL永久保存版 黃金時代アイドル水著寫真集》

先這樣,下文再說日本最暢銷的十本寫真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