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惠勒嶄露大師風範的三板斧──紅衫淚痕、小狐狸與孔雀夫人。



Jezebel ("紅衫淚痕"1938), 這片名是取自聖經中某跋扈猶太女王名字的用典。

是敘述十八世紀五○年代,南方紐奧良豪門巨室社交圈的悲喜劇。

可能,這也是首部探討當年南方上流階級炫目表飾下/各式落伍禁忌的好萊塢電影。



而女主角之所以選中蓓蒂戴維斯───

一來,乃大製片家Selznick為彌補她未能搶得『亂世佳人』那炙手可熱的郝思嘉一角所作的補償....

二來,這也是正鍾情於她的大導演威廉惠勒之示愛之作!

(眾所皆知,影史豔稱的威/蓓情史三部曲:JEZEBEL、THE LETTER、THE LITTLE FOX;

正是以此片開場....以第三部告終。)

巧合的是(或說是故意設計的)此片無論是故事背景、劇情糾葛、男女情愛....處處皆與亂世佳人雷同

因此當年的媒體乾脆直稱之為黑白版的亂世佳人.....競相與後者評比......



身為多年後初睹片貌的隔代影迷,筆者是挺魅迷於此片出類拔萃的黑白攝影.....

甚至深覺就呈現此片的主題:那南方社會繁華外表下的矯飾與敗德之旨趣而言,

這幽深/富層次之美的黑白光影,尤比亂世佳人那五采繽紛的彩色更能呈現豐厚的內涵。

但據說Selznick當初確曾考慮試拍彩色膠捲,惟蓓蒂試鏡的效果卻極端糟糕,遂改弦易轍了....



這片用黑白拍,我覺得唯一之(若有憾焉)小缺點───

可能是那套因犯社交禁忌而令劇中女主角大受屈辱的“紅”禮服,沒能在一片灰影中突顯其刺眼之效....

但話又說回來───於後段疾疫厲行的恐怖場景中,深沉的黑白畫面則發揮了鬼影陰魅的殊功───因此有劇力萬鈞的感染力,特值一筆!



蓓蒂在片中飾演強悍、蠻橫、征服慾十足、純然被慣壞的豪門千金茱麗。

她以睥睨之姿活躍於紐奧良上流社交圈.....並因之沾沾自喜於其令全城男女皆匍匐稱臣的女王魅力。



公平而論;撇開其任性驕恣的千金習性不論,茱麗倒無愧乃紐奧良上流圈的人中之凰。

她姿容丰豔、器閎膽壯、行事果決;無處不彰顯第一流人物的魅迷氣派。

於是,理所當然───這城中最出色的兩名男子皆爭相拜倒裙下....



在一身勇技的南方紳士和正直有為的銀行家間,茱麗慧眼選擇了卓爾不群的後者───PRESTON(亨利方達飾)擇期完婚。

兩人也的確乃金玉之配───身世、氣度甚至強悍的個性....絕對旗鼓相當。



但縱是最精明的女子───依然可能在不知利害的情況下,犯上最無可挽救的錯誤....

那是在城中年度最隆盛舞會的前夕───

PRESTON正開著他(攸關銀行前程)的鐵路投資會,而她卻三番兩次蒞門翻攪...

到最後一回,更索性大耍性子地要求PRESTON拋下會議,陪其前去採購舞裝.....



他因會程觸礁且正為這龐大投資煩心之際───見茱麗於此刻卻不分輕重/大耍千金脾氣───亦不由動了肝火.....

遂不理女方央求/責其獨去。

茱麗挾一肚子怨氣入衣坊挑裝───她那烈火般脾氣這回可炙熱至最高點;決意要不顧一切報復PRESYON的怠慢....

這時見店主陳列的大猩紅色舞裝───遂惡心一動,想到了一樁既可顯現她的膽色,亦可令PRESTON十足難堪的妙計。



蓋南方上流社交圈的一大禁忌是───眾家閨秀在雲英未嫁前,是只許白衣白裙公開露面──向來是不准異色他服的!



在茱麗的意識裡;她也明知未婚者穿紅衣是犯忌───但卻完全沒意會到這習俗的禁錮力居然會如此之鉅大與駭人

她太過自信───以為憑其女王般的氣派與人脈,自可輕易衝破這陳俗的小小壓力───而重點是,這必然可令PRESTON當場出糗。



茱麗膽色雖壯,但畢竟不免慄然;在衣坊試裝的那當兒,她由周遭諸女的戒憚反應即略感不妥───隱隱然已打了退堂鼓....

打算等PRESTON來時若有不滿之意,她即刻退讓改易常服.....

但紅舞裝說甚麼也得示威地穿著───讓PRESTON灼一灼她抗議的火燄.....



孰料PRESTON可非等閒人───前日對茱麗不識大體之餘怒未消,此番見茱麗又故犯眾諱地欲讓其難堪───遂不顧她已露退意───

硬逼茱麗著紅服上舞池......



於是一件紅裝遂永久改變了兩人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