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易行難;也來談談我diy bs的經驗

早在bs開播沒多久,就動念想diy

bs,但那陣子重金全下到sacd體系;加上LP也持續在吃掉預算,所以一直流於念頭沒付諸行動.......是到了世足賽間看到那麼轟動的賽況,方下決心動手......沒想倒也真費了番手腳....------所謂的知難行易,真是一點不假.....



謀定而後動,是多年來玩音響的準則,所以事先把軍用指北針/日製滾輪式量角器/

d端子線/鑽頭/30米5c線/30米電源線都備齊,又問到最廉價(90公分偏焦天線連集波器只2800元)以及殺到最底價的SONY

BX500(兩萬幾百)就開工了.......



事前也做過功課,用指北針探過二樓梯口外的陽台,心想此處也許是最簡便的安置位置,遂大略抓了個方位,趁夜黑風高(深夜11點,怕引人側目)將天線架上,接了tuner;就開始追索訊號(買TUNER時就當堂演練不接電視即可按出訊號值的實作步驟)但用指北針大略抓出的方位,實在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重點就是偏焦天線在架好角座/集波器支架後;本身就呈偏斜狀態;而天線本身的仰角標示也不挺標準......於是沒頭沒腦忙了近半個鐘頭,那該死的訊號值00,始終淨悄悄毫無動靜-----這下子逐漸深感大事不妙了-------原想以我二十年的音響資歷,外加以往也嘗裝過類比天線的成功體驗-----裝此bs豈非手到擒來,何難之有?!而竟然如此周詳的準備居然摃龜?!

難道是對面六樓公寓擋到我的訊號?或者是隔鄰的大片植栽?.......

總之,疑神疑鬼之餘,終於還是決定換裝到頂樓,這也是我最頭疼的----畢竟要扛著重裝備,危顫顫頂著強風猛刮無護欄掩護的高處進行作業----而訊號又出乎意外如此難尋,豈不是要老命?-----天阿,為一項無足輕重的娛樂如此擔驚受怕好像有點划不來吧?.........

anyway,等了幾天,週六一早終於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這回學了乖,先用tvro教的方法,趁午後12:50的日照,立根木桿以其倒影先畫出一條204方位角的粉筆線(在好幾個可行位置分別標上,以備隨時移轉);再朝此時的太陽位置對準天線........咦?終於出現數值了,可是是很低的:1;2;1;2跳動;果真如大家所說的-----好球帶幾乎只有拳頭大,在移動細調時幾乎是以厘米計量,才終於跳到5的高標.......這時太陽卻毒的快要曬昏.....趕緊撤退,下樓猛吞冰水方沒休克,此時感覺到一股熱氣由脊椎尾端一直冒出,還好剛剛沒硬撐,否則一旦攤倒送醫可不是我音響生涯的最難堪一頁?.......

休息半鐘頭,索性再補了一覺........醒來後,決定改弦易轍-----上樓用石塊壓著天線,用粉筆將相關位置都標了位(特別是集波器導桿的朝向);仰角用量角器大致抓了刻度,打算一切先保留原狀,等夜涼風徐再好整以暇跟它耗下去........



(part1)待續......





當初挑上偏焦盤,是看中它可藏身於二樓陽台;但實際裝設時,發覺它有兩個罩門令diy者容易誤事----

一是它有裝於牆上/地面的不同支架安裝方式;因而使相關的條件有更多變數;二來它的仰角標示殊不準確,

必須輔以精確的量角器方可.......









晚上七點許,大口喝了兩杯果汁,剛剛才打球完畢的舒暢猶在心頭,此時正是精神最飽滿的狀態,於是趁月光皎潔翻身上頂樓完成最後的收尾工作.....



.....午後用石塊壓著的天線看似無甚異狀,將bx500電源按開,數字很萬幸仍停留在''5'';決定將目前的條件盡可能維持一定數-----遂將支架每根螺絲都鎖定,再把支架/盤面/集波器導桿的相關角度都一一量度紀錄,以做萬一需重來時復原的依據.接著以很謹慎的微距調法,以移動支架的方式向左右兩邊尋找訊號-----此時訊號改變的方式就很規律了,我發覺數值是以5/4/3/2/1/0的減值衰減,向左向右均然,於是直覺判定剛剛的訊號值應該是保持此種方位角及仰角的最佳狀態,接下來是該移動仰角了........

前面我說過,這類偏焦天線(就一個外行人來說)正確的仰角值是很難判定;多虧我事先買了個日製的量角器,先用它確定地面是平的,而支架底也無傾斜,我想了片刻,心想盤面下方的集波器導桿也許是比較平行於盤面角度的,就決定乾脆以此做準,反正只要能收到訊號,是否是絕對的仰角值並非重要......

於是乎,將量角器的磁鐵吸附於導桿,發現其上刻度是60;但到底要調高還是調低呢?再次想了片刻-----其實無所謂吧?-----現在既然一切條件都在控制下,上下隨意移動一番其實都很容易復原的----當下將鎖定仰角的四根螺絲略略鬆開,讓它保持稍用力即可移動的狀態以方便微調-----於是乎,剛剛將它只是大略向上調了0.5度,訊號就此大幅跳升....9,11.15,20.21....一股興奮之情陡然升起....急急將之鎖定,訊號不再跳動----是穩穩的''22'',bingo!!

這下子,也不急著上壁虎固定,搬了更重的石塊確保一天的成果,就下樓去驗收我這集智慧與勞力的結晶去了.......



我音響室有五聲道環繞體系/專聽古典樂的dynaudio雙聲道;但昨天正在讓我那久已未操兵的號角/三極管系統熱身;這下子也急呼呼等不及接回去,影訊接到電視,聲音就用300b開聲......哇,第一個節目正好是bs

fi的VERDI歌劇,聲音宏亮圓潤透明兼而有之,總之影音效果合成一股前所未有的身歷其境之感......太幸福了!!.......也不知是這幾日竭慮盡志的一番辛苦終於得償的一股滿足感還是怎麼的,總之已經很久沒因操作機器而這麼興奮了.......

diy bs的邊際效應其實比當初設想要更強烈得多!!

PART3(待續)

-

總結這次經驗,我整理了若干心得;

一.一開始就幫天線找好最佳位置;畸零地/特異位置/難施工角度均不宜,畢竟非職業老手;增加太多變數實在不是diy者能輕易掌握的;何況若在位置非最佳的心理陰影下,若有不順一定會疑神疑鬼無法專注於調校上.

二.在最佳時刻(午一時)依TRVO偏方用立桿標好方向後(多做幾個)並對好太陽位置後,請轉移於天氣宜人的時段調校;比較能心平氣和調出好波.

三.購tuner時多點預算買內心真正偏愛的機種(可別以為省錢缺些功能無妨......真正用到時滿懷缺憾可不好受);譬如多了cs,在你bs無好節目時,多些玩意讓你撥弄兩番,多少會有些調劑.......而aac5.1在像我用300b同時聽sacd/bs多聲道的情況下就正好用得著;就我來說,本來是在demo挑好了toshiba2200,但為了一兩百元折讓擺不平,走出門外方猛然意會,原來內心始終偏向sony......也許畫質/音質真沒差,但心裡不存芥蒂總是好的.

四.採取方便有效的途徑,像我在頂樓準備好電源;直接接tuner調校立即可知成效......而事先把前輩的經驗做一系統式整理,會比較知道錯誤所在,馬上調整;像我一開始感受的挫折感,是因為太輕敵.....但因有克敵良策在手當即修正,事實上並沒太慌......而有電源,鑽地立架/照明施工隨時都可進行也很方便.而電源佈線/纜線走法事先勘好位置,既不擾鄰更不會於緊要關頭傷神.

五.最要緊的,是安全;若有懼高症,或無高度勞動經驗者,真是大大不宜;說實話自從十年前裝過一次類比天線後,已甚久未涉險於這類高空.......坦白說烈陽一照/狂風猛吹的扛天線盤爬上水塔頂的一剎那,是有些怵目驚心;若說有過高難度,應該就屬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