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野沖彥 STEREO SOUND唱片演奏家》
東洋stereo sound大老菅野沖彥,堪稱該刊的鼎天一柱(由第二期起持續寫了半世紀),自他於2018年十月故世,轉眼也四年了。

除了每年大賞評審,以及各專題特刊,他自1996年持續寫了二十年的《唱片演奏家》堪稱是他的招牌專欄,相信不少燒友也視此欄為該刊含金量最高的文章。

趁搬家整理stereo sound舊刊,找出《唱片演奏家》第一期及最後一期,重睹閎文越感惋惜,能有這種有品味有深度的發燒友訪談文自此絕響...
第一期是訪問自創刊起即幫該刊拍照的攝影家安齋吉三郎及知名的音樂喫茶店主菅原正二。
最後一期冠了個《不可思議的男人》欄名,入訪者倒頗有驚喜,因為齋藤慎介是他女婿。

岳父大人親訪乘龍快婿談兩人共通嗜好,這樣的設定真有趣,更何況受訪者本人本來對音樂與音響興趣缺缺,是年過半百方才開竅,而且是一入門突然無比狂熱.到後來還到岳丈家挖寶,如今當主力的harbeth compact7就是在菅野樓梯間的倉庫挖到的。
翁婿兩人由當初話不投機,到一起hifi火猛燃,足足繞一大圈,想來也真逗趣。

這也有點像已成半個小老頭後忽然想學拳,這才想起自己老丈人可不正是武當張三丰?趕緊回頭拜師蹲馬步練氣功...

照文內所敘,齋藤與菅野女兒剛訂親時,甚至連古典音樂會都意興索然,未婚妻滿心歡喜要與雙親趕赴名家音樂會,不忍令他落單只好挾之前往,如此強迫中獎了幾年也沒養出興趣,倒是半百以後他偶而去看了某部法國片《Le Joueur de Violon》,有段小提琴旋律特別動聽令他感動莫名,於是特地翻找曲名,才知是克萊瑪幕後代奏的巴赫的《PARTITEN No.2》。
於是為重現那皎美的提琴聲,他一時興起買了對KEF IQ30,就此入門..

其妻聽聞向來不沾此物的先生忽然興致勃勃,驚訝不已,忍不住向娘家通報,自此好幾年引為笑談。

齋藤剛來老丈人家作客時,岳父當然免不了想獻寶,可其人一竅不通,據說菅野剛放完馬勒二號,隨口說接著是小澤征爾/波士頓...齋藤聽了直發楞(在說啥啊?他過了好久,才知菅野在說不同指揮家與樂團,他每聽一曲會聽個兩三個不同演繹版本)。

每回聽岳父的音響,就好似學生聽訓般,後來只好敬謝不敏了...

這也是齋藤破半百之齡忽然轉性,令岳家上下大吃一驚的底故。

齋藤器材普通,喇叭除harbeth外,就是另一對celestion老叭(當年也曾叱吒風雲的)700;他本人是殷實的單車及咖啡機業主;更奢華的器材也未必用不起,但就他愛聽的提琴聲及小曲而言,覺得已夠便足...
至於菅野的體系,始終是TAD號角配JBL單體聽爵士;MACKINTOSH XRT-22聽古典,這算菅野音響美學之極致,至於二十一世紀新廠牌,似乎無一入其法眼。

十餘年前某初秋有個東京行.四天中全程參與了東京HIEND展,一早就報到,然後每位STEREO SOUND大老的講座無一錯過;因此有幸能親睹菅野本尊,當時他身體猶健朗,個子不高但相貌堂堂/龍行虎步頗是威風凜凜...
說實話,以其粉絲壅堵的架勢說是全場最大咖無誤,那時所見,他肌膚油潤/滿臉紅光,兼且聲量宏大,頗有長壽百歲架勢;反觀傅 信幸身形瘦削,講話氣若游絲,當時頗有不祥之感,以為他會步中山等人後塵,未過古稀即駕鶴而去。
未料傅至今猶活躍,而看似碩健的菅野反先行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