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聯社拍賣經典照NFT】

美聯社於5月25日宣佈,推出名為「AP ARTiFACTS: The 175 Collection」的新聞攝影系列 ,而且是用非同質化代幣(NFT)交易。

首張拍賣作品是攝影師 Joseph Rosentha 的二戰名作《硫磺島升旗》。

此系列,將會在該社175年悠長歷史中,選出10張經典新聞攝影作品。作品將用以太幣交易。.

當年硫磺島因位處美軍轟炸日本本土的途經要衝,美軍不惜代價需攻下,於是出動日本守軍兩倍的兵力,完全的海空優勢連番轟炸,但仍花一個月才攻陷。

雙方死傷慘重,日軍2萬2千人陣亡,島上其餘約1000人皆被俘虜。美軍一方接近7000人死亡,2萬多人受傷。

拍此照的攝影師回憶:「要在炮火中不被擊中,就像要在暴雨中狂奔而沒弄濕一片。」

他拍這張《硫磺島升旗》時根本沒預期會成二戰最出名的照片。.
他拍的也非首次見證此島最高山升起美國國旗的畫面;當天一早第一批美軍已上山升起一次,但這是臨時由戰艦拆下的小旗,大夥兒覺得遠處看不到,於是又取了另一副大旗重掛。.

Rosentha聽聞剛下山的第一回攝影師Lowery說他已拍過本想轉頭下山,不過Lowery建議他說山頂視野好,搞不好可拍到其餘精彩照,於是繼續前進剛好趕上了第二回升旗儀式。.

「從我的眼角,看到他們開始升起旗幟,我馬上舉機相機拍下照片。當下你說不上自己拍下了偉大的照片,你壓根兒沒想到。」

照片獲得1945年 #普立茲攝影獎,此後聲名更是扶搖直上。.

不過扶旗那六名士兵中,六天後就死了兩個,另一個在近月後也死於狙擊.戰後存活的只剩三人。.

最撲朔迷離的是,有幾年間軍方始終摸不清楚是哪幾位士兵在這六人中,人名修正了好幾次。.

甚至連照片的真實度也屢屢有人質疑,最大爭論點是說照片是擺拍的,而擺拍可說乃新聞照的大忌,若有爭議對照片的純金度當然大大有損(縱然確實是好照亦然)。

關於照片的擺拍爭議,Rosenthal也一再澄清:

說他拍完升旗儀式後,又為海軍陸戰隊拍攝另一張合照。幾天之後回到關島,他被一位記者問及拍攝過程,問到照片是否擺拍時,他以為對方問的是合照而不是升旗照片,於是便回答說:「那當然了。」

另一位同場拍攝的中士Bill Genaust與Rosenthal同站在並肩的位置曾拍了影片,兩人拍攝角度幾乎等同。可惜,Genaust 在不久後在中彈後失蹤,沒能做Rosenthal的堅強人證。以致令此謠言越傳越難考證,就和卡帕拍西班牙內戰民兵那張照有否擺拍,成了信者恆信的攝影史謎團了

話說回來,此照威力有多驚人?羅斯福總統睹照後,認為可以用來宣傳第七輪軍事債券。
他找來設計師以這張照片作為原型印製了350萬張海報,又下令將相中士兵帶回美國,為銷售軍券作巡迴演出,結果軍券空前成功,售出263億美元,高於原來目標的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