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式浪漫電影金玉盟》

卡萊葛倫與黛博拉蔻兒主演的《金玉盟》(1957"An Affair To Remember),在中學時就看了(還不只一遍),很動人的經驗,或可說我個人影史裡好萊塢浪漫電影心領神會之開端。.

之前對好萊塢愛情電影印象泛泛,是直到《金玉盟》才觸及這類可歸類為mature romance的類型片,也才納入對經典明星葛倫與寇兒的深刻認識,或許因此有了先入為主的好感。.

總之這兩位於我逐年成長的觀影經驗中,始終位列最愛的明星前列,一直未失寵。

不過影片呢?在我心目中評價日低.或許淪為老紐約影評andrew sarris所說的:"beloved bad movies",愛雖愛,終於發現片子瑕疵處處,是夠不上佳片頂標。

後來華倫比提又拿這故事自編自導自演再拍了一版,還拉了愛火正熾的安妮班寧,重新詮釋了其偶像的招牌作,我依然也愛,只是新一代影迷不欣賞五O年代mature romance的調調,這個新版口碑票房雙敗。
惟將原片的越洋郵輪邂逅史,偷樑換柱成747航機驚魂記;又將原片的地中海小島換成太平洋風光無限的熱帶島嶼倒也是神來一筆,浪漫風尤有過之。

但1957版其實非始作,而是1939"Love Affair"的翻拍版.也就是說金玉盟這故事一共拍了三次。

首回是1939"Love Affair",由查爾斯鮑育與艾琳鄧合演;次回1957"An Affair To Remember"卡萊葛倫與黛博拉蔻兒。

前兩回都是編劇兼導演麥卡利的作品;麥卡利老拿當代招牌明星試刀,覺得三O年代的鮑育太英國紳士風,未免拘謹了些,就找了素以突梯喜劇見長的葛倫拍了風趣版,果然認真對路,成了既賣座又廣為知曉的經典。

至於第三版眾云乃狗尾續貂,但這部1994"Love Affair"愛妳想妳戀妳我倒覺不壞(至少愛到連影碟與dvd都有收藏)。

這三集中,以第一版評價最高,由首拍的四O年代後的半世紀中,一直享有史上最浪漫電影美稱,連二版的主角卡萊葛倫都自承甘拜下風(不過他晚年卻最愛重看自己的這版,還說看到末尾老垂淚);第三版則票房與口碑雙輸,倒是祖母凱薩琳赫本的影史最後登場搶盡所有鋒頭。

編劇兼導演麥卡利是由偕妻搭遊輪赴英的途中攫獲拍片靈感,但於旅途仍一路蘊釀,最終在回程看到紐約自由女神像,忽然間所有構想頓然成形,決定落實。

不無巧合地,二版的主角卡萊葛倫卻如假包換真的是在大西洋遊輪瑪麗皇后號邂逅三任妻Betsy Drake的(所以玩起這類搭訕邀約共遊海島這類勾搭遊戲真是熟極而流)。

其實,自1953年後,葛倫以半百之齡幾乎已成退隱狀態,之後就與其妻雲遊天下很少接片,是因金玉盟的名利雙收,才讓他又再奮起,續有謎中謎北西北等後一波十年高峰。

葛倫本來很排斥續拍他人的名作,但由於與蔻兒及麥卡利先前合作甚歡,更何況1937的"THE AWFUL TRUTH"(春閨風月)還捧他成喜劇紅星,遂允。

寇兒則是第二度續拍艾琳鄧的名作,上一部則是令她大紅大紫的"國王與我"。


華納片廠老板Robert Wagner剛接手老父基業,對關繫其接班口碑的此片不免頻頻探班,有回,葛倫看到他到來便很興奮地趨近,說:他入行來困擾已久的某個呼吸節奏的罩門終於讓他找到解決之道了....

葛倫解釋:在多人交談的場景中怎麼調整自己的呼吸節奏,然後輪到自己說話時該如何能能氣息流暢/很流利清晰地接上自己的對話一直困擾已久,沒想剛剛終於找到破解之道,真是興奮!

Wagner很驚詫,想說如此一個好萊塢頭牌紅星在拍過62部大片還如此想方設法精進其演技,真是了不起----多年後,仍津津樂道。

還一個小細節,更可畢現葛倫一絲不茍的講究處:他嫌郵輪服務生制服的衣扣不像瑪麗皇后號用的,要求得換,製片嘀咕,說:
"沒關係,觀眾又不知道這點小差異"
"對啦,可是我知道!"衣扣當即換了。

第二版蔻兒開唱,賣點當然在於蔻兒前作《國王與我》的大賣座;於是又找同樣的幕後代唱人Marni Nixon;marni代唱無數,窈窕淑女(代赫本)西城故事(代娜坦麗華)均是。

1993《西雅圖夜未眠》的大賣座,也掀起金玉盟的懷舊風潮;當年此片只有快絕跡的vhs版,居然仍一口氣賣了兩百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