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喇叭始祖WE及JBL喇叭略述》

1927年華納片廠推出影史第一部有聲電影《The Jazz Singer》,帶動了有聲電影翻天覆地的革命.

突然間好萊塢所有電影公司都拼命跟進,電影院的音響設備頓成當年橫空殺出的新興產業。

而剛剛起步的有聲電影技術是以AT&T下屬之西電(WESTERN ELETRIC CO.,簡稱WE)為領頭羊.WE憑這獨門技術在這一領域獨領風騷了一整個世代.

於是以電話起家的貝爾實驗室也不甘示弱/投入大量資源研究錄音、重播及其他相關技術以資對抗,但西電依然大幅領先,甚至組建一家ERPI公司獨佔各片廠諮詢相關服務。

當時西電的音響體系就是以WE名動天下的中高音555驅動器(DRIVER,極寬幅中高音單體)搭配WE 15A指數型曲線號角,頻率響應大約從5KHz到100Hz,後來又增加無限障板式(即裝在一塊大木板上,不裝箱)的Jensen 18吋低音單體補足低頻/Bostwic高音單體補高頻,並自1931年起進入市場。
(話說這套喇叭早成發燒友遙望不可及的神器,保存良好的據說日本有幾套,而首爾唯一的一套是物主用來當郊區某CAFE鎮山寶,有台北燒友尋去據說聲色不佳;畢竟時隔百年,狀況仍好當屬奇蹟..至於筆者頗幸運,居然能於今年端午節親耳領教,簡單一句:確實名不虛傳)

但當時米高梅電影公司(MGM) 對西電這套音響系統頗有詬病:嫌中高音號角部分長達12英尺/綿延太彎曲,導致高、低頻的嚴重時間延遲.

不過,競爭對手RCA系統使用了8吋低音和一個直號角,效果更糟。

MGM只好找來另兩個頂尖高手Douglas Shearer(四o-六o年代電影最響亮名號)/James Lansingu一起合作,開發新款號角揚聲器以改善電影院的音效,這項成果獲得1936年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頒發的技術卓越獎。

後來西電因政府祭出反壟斷法,逼該公司需分割產業不得不出讓部分錄音產業,西電工程師遂自組團隊成立了Altec (All Technical)公司.
而Altec又在1941年收購了james Lansing的LMC公司。

James Lansing可說乃音響產業百年一遇的天才,他一人獨力完善了一連串世界公認的揚聲器製造標準,如液壓技術冷卻高熱的鋁製高音/發明604同軸單元,
15吋低音單元蜂巢號角/研發A-4電影劇院之聲(此系統稱霸全球半世紀,至今仍有劇院在用;淡水有發燒友移作家用,我親耳聽過真是好聲).

A4每聲道使用2隻最早期的紙邊低音803A、1隻288-32G高音驅動器+311-90鑄鋁實心號角嘴、N-500-C分頻器。A-4尺寸比後來的A5、A7大一倍.
巨型的號角式低音箱體配合雙15吋低音,用10瓦的膽機就可以把聲音推得地動山搖,場面浩大無邊。803A低音就是發燒友艷稱的勵磁喇叭,需以電源供應器提供單體所需磁力。

當時 James Lansing是以賣公司後留職方式任職altec,但他覺無法任意揮灑,於是又離開,1946年自己成立了James B. Lansing Sound Incorporated公司.

可惜Lansing是工程天才卻不擅管理,最終公司破產,他也以自殺結束人生.

不過公司後來由幹練的William Thomas經營/浴火重生,Thomas使用創始人名字的開頭大寫字母作為一個新的品牌,JBL於焉出現。

JBL 50年代黃金時期第一炮是1951年推出的Harkness DLHD40001,採用130A低音與175DLH號角高音。接著是1955年推出的Hartsfield D30085,使用150-4C低音與375號角高音。

隨著立體聲LP上市,而在1957年推出由工程師Richard Ranger與設計師Arnold Wolf共同研發的D44000 Paragon,則是集大成的單一喇叭/立體發聲,用LE15H低音,375驅動器加H5038號角為中音,超高音為075。
此後到70年代,JBL的產品集中在監聽喇叭與劇院喇叭身上,再很少看到像Harkness、Hartsfield與Paragon這樣兼具聲音與造型美學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