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 NOVAK 金露華 :好萊塢黃金期末代紅伶》
 
金露華可說是好萊塢黃金期(八大片廠)的最末一代紅伶,只是她的星途沒能如其餘巨星於當代璀璨,而聲名又持續良久。

實際上,金露華只在她加盟哥倫比亞片廠時,曾有過短暫的絢爛.但她脫離哥倫比亞後,一連串的票房與口碑兩頭失利,加上沒多久片廠制崩盤,新興的電視又繼起,於是金露華不僅悵然失去榮光,也長達三十年間幾為影史遺忘....

一直到上世紀末,由於『迷魂記』和『野宴』這幾部長年受忽視的大傑作忽然翻了身....於是乎金露華也跟著水漲船高,又重新回到老影迷的注目名單裡。

《成名過程》

金露華原名Marilyn Novak,剛好與當時如日中天的瑪麗蓮夢露同名.事實上,當初哥倫比亞網羅她,倒也有幾分是想打造如夢露那般性感偶像的用意。

但由於前此該片廠猛推卡露貝克(娃娃谷、錦繡大地)卻告慘敗的前例,哥倫比亞不得不更小心翼翼地出牌.決定不讓她重複這市場已大飽和的夢露/珍曼絲菲爾style的金髮性感尤物路線,而刻意塑造其神秘冷寂的遺世孤女形象。

也因此為她特選了一個沉穩的基督教名kim (Novak的姓,則是她一再堅持須保留的)Marilyn Novak就此由尋常的模特兒,蛻變成影壇一度光芒萬丈的kim Novak! 

就筆者個人的看法:金露華的造型與戲路其實很接近(我也挺偏愛的)艾娃嘉納。

只是後者是以蛇蠍美人起家,較有機會展現其繁複多彩的詮釋深度,而金露華一開始就是以哥倫比亞刻意保護的玉女形象出道,故而看她演戲是有幾分看著一尊線條圓滑/幾無瑕疵的大理石雕像,冷冰冰而不動聲色....

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她在『迷魂記』中那令人分不清是鬼魂或生人的謎樣角色。

但金露華之最迷人處也正落於此,一旦那雕像於某個契機下忽然活轉來,那冷冰冰的極溫須臾間化作濃不開的軟玉溫香...正甜薰得令你幾乎招架不住時,又忽然間香消玉殞/消逝於眼前..
如此,這等巨震級的扼腕自是非同小可.....而金露華於詮釋這類角色,放眼好萊塢影史,更可說是獨樹一幟了,這也是在評斷金露華藝業的重點指標。

她誕生在芝加哥,雙親都是教師,她倒是頗有美術天分,曾拿到知名的芝加哥藝術學院的獎學金。

但她素來不太愛學校的管束,於是高中畢業後,就到百貨公司當試裝模特兒。

然後雜七雜八四處轉業,電梯小姐、百貨櫃員、牙醫助手...最後因當冰箱廠商的代言人全國奔波,令她動了想移往洛杉磯發展的念頭。
於是乎她搬到洛城重尋模特兒老本行,並因此有機會在雷電華兼了個小角色──就此引來了哥倫比亞星探Max Arnown的注目。

當時哥倫比亞的頭兒Harry Cohn正為麗泰海華絲留下的大片真空猛傷腦筋,忽然看到這豔光四射的金露華,決定就在她身上押一把。

於是哥倫比亞的宣傳機器就此火力全開/揮舞好萊塢慣用的捧星三板斧,大力劈開了金露華的輝煌星路。

這捧星三招在好萊塢早/中期所向披靡(直到六○年後缺銀彈後方招式用老。)

第一招:片廠影棚趕工製造成百上千的夢幻星照(也因此金露華雖沒紅過幾年,但時隔半世紀後仍有極大量華麗炫目的glamour photos紛紛出土,概可想見當年的如流水般的驚人產量)

第二招:在全美報刊如潮水般製造公關話題,圖文並茂塑造新巨星。

第三招:密集才藝速成班下猛料薰陶新巨星的氣質與風度。.

論者常謂:好萊塢黃金期這捧星三部曲之所以每戰皆捷,是因為還沒出現電視來搶奪影眾的注目眼光,而好萊塢也不吝下重本/猛火大炒:譬如影片的劇照在當時是關繫票房存活的要素,都是用專人專棚精心砲製的,水準之高---於半世紀後仍令行家瞠目結舌!
(反而現今的劇照都不是量身訂做,而是劇照師打游擊式地覓空搶拍,連蝙蝠俠/蜘蛛人這等大片規格的,居然也是如此)

毫無意外地,金露華的處女作"Pushover"就此一炮而紅,也才有後續的野宴琴韻補情天迷魂記等片,於是又一位銀幕女神誕生。
 
《金露華首選好片榜單》
一. 迷魂記,這片不庸說,是收片首選;希區考克挑卡斯的第一人選原本是其私慕的對象vera miles,但miles因懷孕退出才遞補了金露華。
一向挑剔的希老倒挺罕見地對媒體宣稱,他原本不太看好,卻很驚異地發現金露華潛力無窮....

客觀而論,金露華在此片中的確是很出色的。
至少以型格而論:她那頗具神秘感的姣美與冷豔,是要比miles慣演賢妻良母的戲路,是更瀰漫了股淒清的幽魂味,當然是對路得多。

二. 野宴:這是改編自威廉英吉舞台名劇的1955年片---威廉荷頓、羅薩琳羅素與金露華合演。敘述堪薩斯鄉下一場嘉年華會引發暴動與私奔的悲喜劇.

華裔攝影巨匠黃宗霑匠心營造的一場如詩如畫(更有連綿衝突)的舞會奇觀,堪稱是影史最浪漫也最錯綜複雜的愛情場景之一;此片據說也是創用直昇機鳥瞰跟拍的首作。
(後來有考據推翻了此說法,但片尾那個鳥瞰景的確大有餘味娓娓不絕之概)
這片子當年提名了六項金獎;黃的攝影甚至連提名都沒沾上邊,但很吊詭的是此片聲名日漸浮升卻又大半拜黃之賜。

眾所公認那場由日至暮/更由晚會延展至長夜的嘉年華,光影轉換之渾然天成;正如黃宗霑於學徒時期苦練手轉捲速──精確至不可思議的完美....同時又幽微至難以察覺。

當然,若不想深究其專業之巧,這片子最好看的,仍是金露華與荷頓一舞定情那幕(youtube有人就專挑此段大播特播,可見此心皆同)
好笑的是荷頓生平最怕跳舞(有人幫他統計過,如此一位文藝片大情聖竟只在寥寥四部片曾舞過)最扯的是荷頓在拍此景時,居然還獅子大開口要片廠幫他先保八萬元的特技險方肯下場.
而拍時,竟是須大灌黃湯才能竟工;總之有些大明星的台後德行,真是不堪聞問。
(順便一提,荷頓是重度酒鬼,幾乎每次拍片都是在哀鴻遍野/災難頻仍下收場.最狼狽的前科:就是與赫本合拍的龍鳳配與巴黎假期兩例,後者嚴重到: 甚至不得不改劇本,找了第二男主角來填戲分,所以那片子有個怪誕無比的戲中戲就是這樣來的)

三琴韻補情天:這正是歌好/人美/氣氛佳,故事又淒楚感人的一流音樂片。

故事主角真有其人,是二○年代,風行紐約上流交際圈的大樂團指揮兼鋼琴家Duchin;他死於正當英年的四十二歲,正是他愛情與事業春風得意的最頂點。

而英俊非凡的泰隆鮑華那年也正好是同歲,也同是他橫掃影壇幾無對手的狀態.但正如這片中一波三折的連環悲劇,於花好月圓時,幸福轉瞬如滴露蒸散.

鮑華也宛如中了此片詛咒一般,於三年後忽然心臟病發,死於西班牙拍片中。

金露華飾演一手提拔鮑華的富家千金,在此片中簡直成了一切美善的化身,她聰慧可人/善解音律更以二○年代的古典紐約為襯景,言笑嫣嫣地穿梭於一座座城廊街角以及一場又一場如夢似幻的樂宴。
總之,這可能是她生涯中最浪漫無以復加的一個角色,而金露華詮釋得層次生動/迷人已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