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軽海峡冬景色》

講到阿久 悠,不能不提他那首入列世紀百大名歌的演歌《津軽海峡冬景色》.

這歌是描述去東京討生活的女子,因情傷挫敗而歸返北海道家鄉,在東北線終點站青森下車轉搭海輪,一路感受的蕭瑟情懷.

在青函海底隧道尚未開通前,從東京遠去北海道,得由上野驛搭火車直貫東北,抵終點驛青森,再換渡輪橫越津輕海峽,接對岸的函館。

歌詞所描述的離愁,就是當年海底隧道尚未通車前,北歸旅眾得一路迢遙海渡,在驚濤海象/峭寒冬風中深刻體會的旅情。

青函隧道全長五十四公里,由龍飛岬入海底,到北海道函館出海,工期長達二十四年。工程之艱難/耗費之繁巨大可想像。

高倉健主演的『海峽』一片──對這項舉日本傾國之力/挑戰成功的偉大工程,即有極深刻的描繪。

遊東瀛日久,自必知道日人是個唯美至有些病態的民族。有句專有名詞:心中(しんじゅう)尤其特異──

這是浪漫至極的日本人自古以來從未停歇/某種難為他人道的淒美情懷───即認定人須死在人生最壯闊/最美麗的一刻。
就好像櫻花甫落那剎那,是花之美的極致!!

因此,『心中』一來既指情侶之殉死,二來也指涉尋死之人必會找風景之極美處以最浪漫的方式了結的情境。

故而賞櫻名所/古今名勝俱成了殉情的首選。

龍飛岬古來即乃絕美之地,不消說這裡也是戀愛名所;更可能是憂傷繾綣的絕情地.

絕望的失意人,由龍飛岬しんじゅう,跳入津輕海峽殞命者古往今來不知凡幾。

此番又增添了『青函隧道殉難職工紀念碑』及『津輕海峽冬景色』歌詞碑,自令此處油生不少傳奇色彩和淒美浪漫味.....

一九七七年『津輕海峽冬景色』此曲大為風行後,在青森港邊所立的『津輕海峽冬景色』歌謠碑,碑上除了刻有歌詞,還播著此曲讓到訪旅客可即時感受──可說是青森港的另類特色。

而若除了此歌之外,同時又是『海峽』一片的影迷,這津輕海峽自必非到不可了。

《津軽海峡冬景色》
由上野開的夜行車 走下的那刻

青森驛 茫然兀立於紛雪中
成群而出的北歸旅客 緘默無語
只聽得海濤拍岸 陣陣浪聲

孤身一人  登上渡海客輪

只見海水淒寒 海鷗紛飛 不由 泫然欲淚 
啊.... 津輕海峽冬景色


『北方盡頭就是龍飛岬了』
有人伸手 指向遠方
但熱氣濛濛的艙房玻璃 擦了又擦
只見濃霧遮眼 茫無所見

再會了 親愛的   我要歸去了 

風的聲音蕩搖了心弦 不由 泫然欲淚 
啊.... 津輕海峽冬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