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距今28年前驚聞鄧麗君因氣喘逝世於泰國清邁。

當時雖驚愕,但也非極度惋惜,蓋當時並不太看重她風格,因之,鄧麗君在世時,我從不追她的歌;意思是:既不買她的唱片也不迷.....

一來是她當時太通俗了,歌風總覺黏膩膩/俗透透,不夠高雅....

更何況她很早就出道,從她十幾歲穿迷你裙/蹦蹦跳跳唱著『採紅菱』的印象起,一路以小調式的甜柔風情很熟悉地長伴在身邊。

就好像熟識的鄰居,見面無聲無息地點個頭,那種例似平常的漫不經心,令我幾乎從未動念去對她有所深究。

但,縱然如此,在生命的吉光片羽中,偶而也有忽然與小鄧的歌交錯在一起而與之緊緊掛鉤的懷念歲月。

一次,是在七○年代我正上大學的時候。

當時,中山高剛蓋竣/台灣經濟正飆速起飛...民間束縛不住的財富與活力,隨時在衝撞政經的禁忌與習規。
新東西忽然間四面八方冒了出來!

野雞遊覽車可說正是當時台灣氛圍的縮影:集時髦、俗麗、新奇、大膽、吵雜與橫衝直撞於一物。.

很奇怪,野雞遊覽車上就是特愛播小鄧的歌。.不是:『再會吧!愛人』或『空港』;要不就是『甜蜜蜜』或『小城故事』等幾首...

我老家在台南,大學在台中,而買書又得跑台北,於是南來北往的律動就套了個公式:

一,開車前例必伴著『小城故事』旋律登座。

二,中途看兩捲日劇錄影帶(『西部警察』或『水戶黃門』或譯得亂七八糟的東洋片)。

三,臨下車前,通常是剛過五股那霧朦朦的瀉湖(已屬陳跡了,但於記憶中特覺詩情般美麗)時,司機又開始播『再會吧!愛人』催醒入眠的乘客。

久而久之,小鄧的甜嗓子就混合著旅行的忻愉和高速路飛輪的律動----沉澱成對那段歲月最鮮明的印記了。

另一次,則是小鄧的演歌『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這太私密,容以後再說...

中時今天列了六首歌,推之為小鄧的代表作:分別是

1.《月亮代表我的心》

2.《小城故事》

3.《甜蜜蜜》

4.《忘記他》

5.《漫步人生路》

6.《我只在乎你》

我贊同1,2,3與6;4與5是港人選的,共鳴度沒那麼高,若選《淡淡幽情》專輯;或她剛出道愛唱的小曲,或許更貼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