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和元年京都狩楓之旅

一.《修學院離宮》

修學院離宮(しゅがくいんりきゅう)是位在京都市左京區比叡山麓的天皇別宮,現由宮內廳經管,並於春秋兩季開放遊客預約參觀。

這是後水尾上皇於1653年(承應2年)─1655年(承應4年)間改裝其八皇女的別院擴充而成,算一算,已是三百六十四年的史跡了.

此宮在洛北,和洛西的桂離宮,與京都御所左側的仙洞御所是天皇猶駐蹕京都時的三大別宮,當可說,去京都賞風景,若想一窺皇家園林的雍容大度,除此之外別無它處。

來過京都多次,雖有專攻日式庭園的好友鼓吹我這三大離宮特值一觀;但總覺事先預約大有難度/未嘗一試;沒想手續竟是如此簡單,甚至連排隊都免了;我早上抵御所宮內廳,登錄的竟只有我一位.
櫃台的廳員極其客氣殷勤,跟他稍加說明想何日參觀/哪一班次,三兩下就敲定....他是用英文對話;不過,當我將預約時日填入申請表回交時,另一位受理的小姐中文倒頗流利,所以中文諒必也通.

總之,預約三大御所既如此簡便,豈可輕易錯過...

修學院離宮由上御茶屋、中御茶屋、下御茶屋的3座庭園構成,面積54萬平方公尺。面積非常之大,而且高低起伏;主景的千歲橋 萬松塢 浴龍池等等更簡直是個大山坡,爬起來可不輕鬆...

我選的早上十一點的這一梯次,居然還有一個白目的中年台灣女子要用輪椅推其阿嬤上山;現場的警衛大驚!要求輪椅不許入院;一番推阻後,台灣人能屈能伸的手腕有些耍賴,聲稱老媽媽腳還能走,警衛方始放行...
(但可想而知,老婦一路喘息不止/連連落尾,那全程可真是慘不忍睹也).


而御茶屋之間是廣闊的田野(有耕農種稻),路徑間有矮松連結各御茶屋。這些景倒未必有多好看;最精彩的還是尾段千歲橋 萬松塢 鄰雲亭 浴龍池這四個主景.

尤其是由半山坡的鄰雲亭俯瞰下方的浴龍池及比叡山的大遠景,真是一片朗暢大景,來此,光看這一幕就值!

另外,離宮離曼殊院道的四大名所:曼殊院 圓光寺 金福寺 詩仙堂都挺近,大約再走個三公里路就到,我是一路安步當車剛好抵曼殊院後門,再一路橫掃其餘四寺.

至於文青最愛去的惠文社書店也在附近,可順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