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貓傳》:令陳凱歌翻身之作?別鬧了!

陳凱歌新作,《妖貓傳》,轟轟烈烈上了,票房還不壞(預估可破五億人民幣),遠超他二十年來憋壞了的行情。

接著,此片本月又移師東瀛,倘估計無誤,接下來的幾個月,此片捲起的唐代風情會於中日兩地掀起不少聲浪.

《妖貓傳》據說花費超過十億台幣(亦有說是十六億台幣),連籌備到完成共耗了七年,還全部實景建了襄陽唐城;其勢在必得狀,難怪有好事者宣稱此片絕對是陳凱歌的翻身之作!

真是如此嗎?

說實話,自從陳凱歌於"無極"上演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後,連環產出罵片,想脫離這惡循環,還真無望!

看完觀感如下:

1、結構混亂,《妖貓傳》不像一部完整的電影,更像是三個氛圍各異之不同故事的拼合。

甲:開篇先來一個懸疑劇,主角分別是:一個於皇宮自由來去/滿口臭屁的小官兼詩人(白居易);一個始終露著詭譎微笑的異國和尚(空海);以及一隻愛挑食/到處作祟的黑貓(妖貓)。

和尚與詩人在皇城內外不斷竄走,所到之處到處死人,不管是皇帝/皇子,還是妓女/民婦/禁軍衛士,總之,說是為探案卻腳步所及之處,死亡騷亂跟著到...

妖貓則到處出草,魅影一現,免不了死人,沒死人就吃魚或找生人附身。

乙:電影中段,氣氛一變,忽然轉成東洋風純愛連續劇,主角又換人,分別是:一個讓皇帝小老婆絕色給迷瘋了的日本人(倍麻呂).
和一個說是皇帝欲將愛妃美色與全民共享,於是在街道高空架了鞦韆,讓她馬戲表演般蕩著搖著,大庭廣眾/公然獻媚的混血美女(楊貴妃)。

這個日本人色心大起一路推擠排開所有擋路之人,好不容易挨到貴妃面前,剛要獻花獻吻,卻發現皇上就在貴妃身旁。
這皇上倒也好脾氣,還等他把要幫他戴綠帽的情思訴盡,才說,大膽,敢追我女人!不過我度量大原諒你,開恩不殺.
(總之,情節之荒誕不一而足)

丙:電影尾端,這時才上演幻術加驚悚劇,真正的男主角也才登場,這是個名喚白龍的戀屍癖者,他一出現,前頭的所有主角紛紛閃邊,光看他一人表演的變貓變人變鶴/既生旋死的熱情個人秀.然後,電影就演完了.

於是這個距今一千三百年的推理古案,線索攪成一團後,真相就兩個:一.貴妃的驚天之死是活埋,非絞死.二.明皇真心愛楊貴妃否?不,大騙局!

扯!


2、既以史事為本,至少建構些許歷史感,本片偏不,劇本錯亂/腳色錯亂/邏輯錯亂/身分錯亂,《妖貓傳》的所有角色既缺血肉更乏實感,簡言之,像剪紙人,病病懨懨任導演亂擺。

《妖貓傳》的編劇是《臥虎藏龍》大名鼎鼎的王蕙玲。按說有這樣的高手(如她不是沾了李安光的話)押陣,故事的推演,人物的設定理應不會到這等荒誕程度。
問題是主帥帶賽,其餘人就跟著衰尾了.這劇本除了前言不對後語/一堆荒謬外,還夾雜很多低級錯誤,如直稱皇帝名諱,官吏沒大沒小,內宮像公共廣場,皇帝妃子出入無儀仗無隨從無排場等等(簡直像老百姓出入穿堂)...

一切如漫畫般天馬行空(就不好說低智了)!

歷史片是這樣,編導若沒建構一個可信/讓角色有所依附的背景,便如遊魂般不帶絲毫可感的魅力了...

3.糟蹋角色;張榕容演的楊玉環就是最顯明的例子.
也不僅僅說陳凱歌選角失誤,而是他根本缺乏調控演員表演的能力;有上YOUTUBE看他放出來的BEHIND THE SCENE前導片,似乎他的重點就只在催逼出每個他認為"最美"的作狀...

陳凱歌是這麼說的:從外形和氣質上來看,他覺得張榕容有屬於唐代的華貴之氣,「但是我們需要這個華貴之氣和她臉上的清純氣質能夠結合在一起」。

於是乎,在他"要求"下,張榕容演的楊玉環就是頂個一個馬桶似的大髮蓋,和全片從頭到尾,(為保持華貴之氣而)上漿燙平了的僵直表情.

(就技術來說我覺得掌鏡的曹郁也有大錯,打美人光不是只有強光過曝一招,楊玉環不美或許就是被他搞砸了)

說實話,通觀全片劇情,楊玉環這一角色,根本性地決定著整部影片的成敗。

她必須美到讓人嘆為觀止/驚為天人的程度,這個角色才能說是有效的。

如此,妖貓的復仇動機、倍麻呂的癡狂入魔,白居易執迷於寫長恨歌的強烈執念,才能產出巨大說服力。

顯然,張榕容縱然不能算是楊玉環扮演者的合適人選。

而怎麼拍才能把這個角色拍得夠美,陳凱歌似乎也沒深思熟慮做最完美的設定。

若能楊玉環出場,不要都是這麼亮晃晃的強光,而用綽約光影,讓楊玉環若隱若現保持某種神秘狀態,效果鐵定強勝現況。


結論:《妖貓傳》是陳凱歌的一場盛唐大夢

做夢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不管有多荒唐與亂套,可是身在夢中便覺啥事都順理成章。

他有真心誠意想重現大唐盛世嗎?並沒有,他只是在呈現自己想夢的大唐。

他意圖為楊玉環重立傳嗎?也不是,他只是在意淫自己夢中的楊貴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