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攝影發燒友的大明星 周潤發

周潤發:【為了拍照你可以去周遊列國,而且都是在最美的時刻按下快門,別人看到的只是照片的定格,你卻享受到了全部的過程。】


中外明星中,愛攝影的不在少數,但肯定說,玩票居多,真正懂也全神投入的寥寥可數.

周潤發算是啟蒙極早/最認真的其中一位.他早在香港無線電視藝訓班時二十歲上下,便對攝影感興趣.

發哥素來不愛張揚,他對攝影如此狂熱愛好為外界所知,全拜其姐周聰玲之賜:1997年,在迎接香港回歸的一次大型影展上,發哥的姐姐周聰玲偷偷用化名拿了他拍的三張照片來參展.
結果其中一幅以西紅柿為全景的照片,奪了三等獎,由此,發哥才公開他業餘的另個嗜好。

周潤發曾辦過兩次攝影個人展覽:

2008年《Moving Pictures》攝影展,18張照片都是以其參演電影的幕後故事作主題.隨後發印首部個人攝影集1000本,所有收益捐給香港紅十字會的四川地震賬災。

2009年,與友人黃貴權合辦名為《香港印象》黑白攝影展,展出2004年後拍攝的41幅香港市民生活照,並將親友贈送的祝賀花籃折為現錢,捐助震災民。

發哥最得意的一組作品,也在《Moving Pictures》個展上展出,是在《滿城盡帶黃金甲》劇組時,側拍鞏俐的照片.
其中拍鞏俐化妝的一張後來公開標賣,以318萬港元高價成交,全捐給嫣然天使基金當善款。

正如周潤發寬泛的戲路一般,他的攝影選材範圍也很廣泛,靜物,人像,風景,他無一不涉獵,他偏好使用大畫幅相機和黑白底片。

大畫幅攝影不同於一般的數碼攝影,步驟繁瑣、講究頗多,無論是前期拍攝還是後期沖印,不但需要很多專業知識,更需要極大的耐心,平時拍完的黑白照片,全部他自己沖印,
沖印藥水都是由美國訂回來的,周潤發曾在香港舉辦黑白攝影展,就是以獨特的「鉑金塗相法」來洗參展照.

他說:「我喜歡未知的東西,按下快門只完成了拍攝中的一部分,進到暗房把照片做出來之前,你不會知道照片是什麼樣子,再加上拍8×10底片也貴,光底片就(港幣)100塊錢一張,
所以按快門的時候真的會考慮一下,這一下值不值100塊?而且這100塊還不含沖洗費哦!


發哥說他之所以愛拍照的緣由是:

「我一直在鏡頭前,希望能身處其後,通過鏡頭看外面的世界,我喜歡未知的東西,黑白很有味道,很有六十年代的特色,放一百年都沒有問題,就像陳年果皮一樣,有一陣香味」

「不一定因為被拍的本體是美好的事物,才能拍出美的照片,那是構圖及感受的功力,許許多多的美好,要由第三隻眼去感應的」

「為了拍照你可以去周遊列國,而且都是在最美的時刻按下快門,別人看到的只是照片的定格,你卻享受到了全部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