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之收視奇慘,因此才成神劇!

高人氣電視劇,譬如上季新垣結衣和星野源主演的「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收視率撐破20%,臉書一片叫好,還順此飆起了一陣沒完沒了招牌舞的跟風,可說日劇叫好也叫座的成功範例.

但接棒「逃恥」的新作「四重奏」,評價兩極/收視率奇慘,業界普遍的四字眉批,乃:曲高和寡。

有一比:好,也有層次之別,「逃恥」是外家高手,出手狠辣中人必倒,外行一看皆知厲害;而四重奏則是以氣功專擅,點穴於無形,就不是人人都領略到它有多高。

「四重奏」無疑就是出手太高,讓一堆劇迷仰之彌高/難懂其奧秘,肇了敗因。

拿同期來比,木村拓哉的「A Life」徒有竹內結子木村文乃一眾巨星坐鎮,但劇本普普,屬套路正劇,可看可不看,看時差堪有趣/看完淡如散煙(也許幾個月即忘得精光.)
遠遠不如由松隆子、滿島光、松田龍平和高橋一生四人主演的「四重奏」,講萍水相逢的四個陌生客組成樂團一路飄蕩的故事那般滋味豐富/餘韻無窮....
(正如出自同一編劇的東京愛情故事,一晃二十年歷久彌新)

總之,結論是:儘管同道中人好評如潮——甚至是日劇戲精罕見的一致推崇,可惜終歸是尖塔極峰的同溫層幻象。
劇尾一收攏,評價與票房恰好相反,木村拓哉仍能守住二十來%穩居冠軍,「四重奏」卻一直在個位%打轉,首回收視率 9.8%,往後則持續下跌,連二線劇成績也不如。

四位主角都是一線明星,加上各環節無不精緻:主題曲由椎名林檎操刀,花大錢出輕井澤冬景,大明星耗時費神學拉提琴,劇本則出自當年寫過「東京愛情故事」的名編劇坂元裕二之手...

夢幻隊陣容,卻打出墊底成績,也算爆冷門!

原因是「四重奏」的故事設定/表演方式太過另類,而角色關係N度複雜,簡直堪稱愛情戲/推理劇的前所未有大混成.
而情節雖跟「逃恥」一樣以男女同居生活為主題,但故事一開始就表明是四名騙子的大混戰:兩男兩女身世曖昧不明,人物話中有話/騙局幾番翻轉....

當故事裡一路閃現的盡是不可靠的敘事者,觀眾遍尋不著一個認同的角色可供投入,也就需要劇迷的高忠貞度,更花心思留神每個細節,追蹤劇情進展。
如此一路柳暗花明,就宛如看深度文學作品,細心回味,處處精妙,伏筆有時橫跨幾集才豁然開朗,真乃絕妙!

可惜普羅大眾品味探不到那麼深,真實情況是不少人都覺得「四重奏」節奏斷斷續續,跟不到故事走向,未見精彩就紛紛離場;入場門檻高,坐不住的觀眾又一個個落跑,收視因此谷底收攤。

打個比方,「逃恥」正如以新桓結衣為代表的,是個處處討人喜歡的鄰家女孩.
「四重奏」卻是透著詭異仙氣/難以親近的神秘美女。
鄰家女孩平易淺白,想說什麼一目了然;反之,總是語帶玄機的「四重奏」,逼觀眾還得暫停倒帶,聽過再聽一次,尋思好幾輪,才摸得清這些貌似簡單的說話有何弦外之音。

所以,曲式確實高。因而也襯出其人煙寥落的孤高味:絲毫不慮及觀眾,收視差了,仍固執保持其高格調,當然是遺憾。

但只需抽離這些觀眾元素,光講劇的成就,四重奏近乎完美。尤其日劇滑坡多年,如此高水準的作品真是幾代難得一見。

就直接說好了,主要是日劇觀眾只求娛樂,老早習慣了不用腦去看劇。當然,看電視劇究其實終歸是消遣娛樂,讓腦袋放空,要處處細嚼反芻倒不如省心不看了。

是的,「四重奏」不適合手機等車看,不適合加班排遣看,不適合零碎時間分段看,不適合睡前眼皮半張的時候看.
睡前要看的話還是推薦東京白日夢女,看三個漂亮女生耍廢,對白說啥都無所謂,反正就是漫畫式的搞笑.
我便是如此,看白日夢還可鋪開宣紙,用毛筆練歐楷,看四重奏哪成,閃了幾句話,後面就逗不攏,前頭說觀眾需倒帶重看,我就是其中一個,到後來也不敢怠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