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黃金期明星照hollywood glomour photography of golden era》

好萊塢明星照:是泛稱上世紀二十年代至五十年代的好萊塢明星宣傳照,時間剛好與黑色電影(film noir)流行期重疊,基本上都是受了德奧表現主義劇場影響的產物。
(這兩者是有密切的相關連,但黑色電影題目大,且留待以後再談。.)

在傳媒全仰仗平面報刊的上世紀初,明星照的重要性遠非今日影迷所能想像,可這麼說:照片的重要性,甚至遠逾影片本身,是型塑明星魅力,甚至用以辨識影片風格與品質的唯一工具。

Louise Brooks(和葛麗泰嘉寶同期的德籍女明星)如此說:

『影迷追憶起明星的昔日印象,其實全來自電影的宣傳照,而不是影片本尊,比如我回憶起嘉寶時,我幾乎不記得她在影片中流連的倩影,卻腦海裡卻始終雋刻著她以幽秘眼神望向照相機的某張照片....
她就是照片裡的那個樣子,一張定照,永遠定格著!!』

好萊塢片廠對明星照的魅力與定位早有所知,也因此於一開始即聚焦於女明星,他们的精明盤算:是全力拉攏女性觀眾,因為:

『女性鍾愛的片子,男生絕對尾隨而來;而只有男生愛看的電影,女伴有可能裹足不前。』

正因如此,好萊塢明星照其實不單純是劇照;好萊塢有一套制式手法,千方百計溶入各項流行要素:從華麗的社會時尚到最前衛的打扮,由各個角度來精心妝點女明星以吸引女影迷的注目。

但一項莊重的前提則是:這一切的精巧設計必得建基於"羅曼蒂克"這主題上....
米高梅的影片一言以譬之:即是"ROMANCE"。.
作為明星照開山祖不用說,它製作的明星照正是圍繞此訣的業界典型:

葛麗泰嘉寶、莉莉安姬許、瓊克勞馥、英格麗褒曼、瑪麗蓮夢露等大明星奇花異卉/光芒四射的畫面,即乃上世紀前葉新大陸最引人的景觀了。

這些照片於百年後的今日看來,不僅絲毫不褪色,甚且有種光華愈炙的超時魅力。

簡言之,那是強烈個性與明星光環微妙揉合的化學效應;而照片中以黑色電影手法所醞釀的戲劇性光影對比也起了特殊的作用。

當然,那時的照片都是用攝影史上最高規格的大底機(八乘十或十一乘十四吋玻璃底片);畫質如同剃刀般清晰剔透。

不過,那時的好萊塢片廠制活躍著一批如GEORGE HURREL/C.S.BULL/LASZLO WILLINGER乃至如RUTH HARRIET LOUISE這類創造力無比充沛的攝影巨匠,或許是更具關鍵的。

對照片,如同電影,我是抱持復古觀的.器材越進步,人文意涵相對倒退,五顏六色也未必比單純的灰黑色階能表達更多的情緒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