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片場一瞬間/說不盡的影史軼事】
費雯麗與勞倫斯奧利佛

費雯麗若還活著,早已破百歲了。

其名作有:亂世佳人/魂斷藍橋/慾望街車/漢彌爾頓夫人/羅馬之春等多部。
自以"亂世佳人"一片最聞名遐邇,但據說她本人偏愛"魂斷藍橋"!

她的影藝生涯由在英格蘭拍的"火燒英倫上空"等幾部喜劇開場,而後半段泰半是悲劇,且一部比一部陰慘,真實生活很不幸地即乃戲劇之反映:
晚年甚至一直活在精神分裂的強大陰影下,同時也懼怕與愛侶勞倫斯奧立佛生離的威脅(結果兩端齊發,她都沒能躲過).

最後死因,則是她於拍亂世佳人時染上的肺結核.

亂世佳人曾保持數十年之久的紀錄是:它乃好萊塢耗資最鉅的電影,但票房則是天文數字的豐收(以通貨指數來算至今仍是影史第一)。

同時也是影史重映次數最多/影迷基礎最深厚的經典作。

天王製片柴納克於籌備時,試鏡所有好萊塢巨星,無一合意。
最終竟選上了因勞倫斯在美國拍戲而順此一遊的英國舞台劇名伶(此時兩人仍各有婚配,新聞界心知肚明卻都有默契地視之為公開秘密),不消說,不太服氣的本地影迷因此抗議信如雪片般飛來(居然找個英國妞來演我們的南方美人!),負評更是翻天波濤......

但歷史證明,掌舵者的犀利的專業眼光永遠勝過外行湊熱鬧,此例便乃一證。

(順便一提,1939年拍的亂世佳人開拍時就是彩色片,非黑白片另加工改色的;許多人不信那麼早就能拍彩色電影。)

費雯麗未成年就嫁了個律師丈夫,她邂逅勞倫斯奧立佛是在哈姆雷特舞台劇中。
甫一對眼便瘋狂著迷於男方的舞台風采;於是當晚就闖進後台倒追,絲毫不顧兩人都有婚約在身。

所以, 這對星海愛侶是長達數年背負出軌惡名的。

費雯麗因此演繹起托翁名著安娜卡列尼娜,不免更移情於同類處境的女角,該片評價未如預期高,對她又是一大打擊。

2008年威廉斯主演的那部(我與夢露共度的日子)講夢露去倫敦拍遊龍戲鳳的真人實事改編電影考據甚翔實,裡面提過的費雯麗因精神太緊張數度與其夫公開衝突的往事俱俱有本/真實度頗高。

當時正是費雯麗赴美與馬龍白蘭度合拍完"慾望街車"後精神病發,並數度進出精神病院不得不退隱的五年間.

夫婦間關係非常緊張,於片場屢演互摑咒罵的醜劇,該片拍完,兩人就正式離婚了。

自此,冷血丈夫的封號一輩子黏著奧利佛,多少也沾污了他被公認乃莎劇第一名手的美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