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畫の北海道  cinema made in Hokkaido 四之一

北海道位日本列島的最北端,是日本的第二大島。

西臨日本海,南瀕太平洋,北方由宗谷海峽與薩哈林群島相望,西南以津輕海峽毗鄰本州,東面是遼闊的鄂木茨克海。

最北抵達北緯45度,屬典型溫帶季風氣候,但由於常年受西伯利亞寒流和千島寒流的影響,冬季會延續達半年(11月-4月)。

地形中高/四周低,脊樑是一路連綿的丘陵山脈,四周則為平緩坡地平原,直到大海。

地域上,北海道分四區:道北、道東、道南和道央。

如同西伯利亞之於俄羅斯,於日本本土,北海道是極遠的邊地,日本人傳統概念認為乃死亡與放逐之地。
由於受季風和洋流的影響,北海道四季分明,有著複雜的地理形態和多變的氣候,以其異國氣氛,因而成東洋電影最頻繁造訪的電影外景地。

 《道北:放逐之地》

代表電影:降旗康男《驛》 

拍攝地:留萌、滝川

觀影 movie key words:風雪 嚴寒 分離 迷離 哀婉演歌 東洋式唯美 鮮明節奏感  硬漢高倉健  怨女倍賞千惠子  

觀景 scene key words:暴風雪  荒原  冬季 冰封海港

 【驛 本事】 
1981年,名導降旗康男帶高倉健、倍賞千惠子來到道北的留萌、滝川,拍了這部好評如湧(日本金獎、亞太最佳影片)/感動過無數觀眾的經典影片《驛》。

劇本由北海道本土作家倉本聰執筆,故事核心是一名曾為奧運選手之刑警與居酒屋女主人的淒美愛情。
 
桐子(倍賞千惠子)孤身一人來到道北,經營著一家小居酒屋。
而參賽奧運壓力太大,同時又因圍捕要犯失利且害死同僚之雙重壓力,不得不與愛妻離婚的刑警岡田英次(高倉健),為追緝逃犯也來到此地。
    
兩人都有難為他人道的悲傷往事,漫天大雪中的居酒屋,就像這個雪封世界上唯一的溫暖角落,在聽著年底電視轉播的紅白大賽孤寂的歌聲中(八代亞紀的舟歌),
桐子忽然盈淚驚呼(啊,是我最愛聽的歌)兩人結冰的心彷彿有了一絲解凍的錯覺,於是心扉洞開,兩人於這年終的漫夜長談裡彼此互生情愫。

然而,當案情即將水落石出,英次發現他追緝多年的真兇竟是桐子的舊情人,搏鬥中,又當著桐子的面失手將之擊斃!

影片最感人的就是最後一幕:依然是茫茫飛雪中那個溫暖如春的酒館.,兩人漠然而坐緘默無語,情景依舊,但兩人心中有數,彼此的愛情已成過眼雲煙……

最後一眼回瞥桐子已淚流滿面的臉龐...英次頹然步出居酒屋,在車站的火爐燒掉了寫好的辭職信,他曾經想過告別刑警生涯,在此與桐子重啟生活,然而一切已付流水。

英次隨即上了遠行列車,不再回頭……


瀕臨日本海的道北地區,由於常年受西伯利亞寒流和千島寒流的影響,是北海道最冷,氣候最惡劣的地方。冬季,這幾乎是暴風雪的天下,巴掌大的雪塊像雨水一樣的速度卷著狂風降下,只有原住民方堪此等惡候。

如同北海道最初的歷史一樣,在許多電影中,北海道始終扮演著一種“放逐之地”的角色。

許多遠徙至此的居人,像桐子一樣,將自己放逐到極北的冰雪荒原,是對一己過往的懲罰,也冀望能否遺忘往咎,於是,最溫暖和本質的東西被放大了,讓絕望和渴望出落得無比鮮明。

唯有見識過北海道的那種鋪天漫地的嚴風雪,凍僵的剎那,一下子秒懂,那些北海道電影到底藏了什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