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儷人行》(Two for the Road)由史丹利杜南(甜姐兒/萬花嬉春/謎中謎)執導,奧黛麗·赫本和亞伯·芬尼主演。

影片講述陷入婚姻危機的建築師夫妻駕車環遊法國的某段旅程,於意外頻出的旅途中各自回憶起他們悲喜交集的十二年婚姻生活.

《儷人行》當年(1967)上映時迴響冷落,一來是因此片的歐洲小片格局,缺好萊塢大片賣相;二來拍法太前衛,用當時極其罕見的意識流手法,既少了好萊塢影片慣有的節奏和高潮,也乏吸睛噱頭。

但經半世紀時光掏洗,《儷人行》的恒久價值益發閃爍發光,已被公認乃赫本藝術成就最高前三甲。

總之,這部愛情小品流利酣暢如同極品散文,敘說方式靈活如行雲流水,倒敘插敘的交叉運用,起到奇妙的賦比興效果,攝影和配樂格調優雅/渾然天成,加上赫本及芬尼最自然本色的一流表演,
將一個講婚姻:由甜蜜纏綿到末了終感疲累煩厭的過程鋪陳地絲絲入扣;而故事發生地的法國鄉村風景如畫,配上亨利曼西尼那首輕快的"two for the road"主題曲更是畫龍點睛,完全襯出此片的羅曼蒂克風味.
(我個人將之封為赫本片第一浪漫片)

杜南導演及編劇弗雷德里克·拉菲爾兩人雖然都是是美國人卻偏愛旅居歐洲生活,而50 年代初期歐洲電影顛覆傳統的拍攝手法(鏡頭的快速變焦移動,外景拍攝等)對其影響頗大,
因此該片在創作上也結合了歐洲電影的拍攝手法,故事延展並沒按正常線性時間順序,而是大量倒敘鏡頭的意識流,形成時空交錯的感覺。

電影多少帶點實驗性質,活潑中又略帶沉肅,呈現既非好萊塢調調,也非純歐洲電影的特殊氣質。
  
導演結合自己每年夏天和老婆一起騎摩托車環遊法國的經驗,在電影探討了愛情、婚姻每個階段的狀態和問題。

他說:影片之所以使用一種隱晦的敘述結構,其意在表現兩位主角一直沈浸在回憶當中,時序不穩就如同這對夫妻情緒的波動一樣...

因為手法委實太前衛,於半世紀後的今日觀來也多少會有五花撩亂之感,但略排除前段的稍不適應,入中段後便漸入佳境(其實故事不同的時間段,從演員的服裝、髮型、不同車子等細節依舊層次分明)。

順便鋪個八卦,赫本當時與一任夫已瀕離婚邊緣,故而簡直如假包換地將其自身的對婚途的挫敗感全發洩於戲路中(據說與芬尼也頗有曖昧);全來演來無比逼真自是其來有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