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昨晚TOUUBE亂轉,還真不知戴立忍2003年去中國拍過這部講明末名將孫傳庭的"大明劫".

這片一條主線講孫傳庭復出,領明末最後一支勁旅出潼關力搏李自成終於殉國的過程.
另一條線講名醫吳力可於孫軍中醫治大瘟疫(令明朝垮台的因素之一)的過程;中醫史我不甚清楚,但如照此片所述,在這之前中醫是沒有瘟疫乃靠空氣傳染的概念的;若真如此,此位吳力可真乃先知,了不起!

片中還點到了崇禎多疑的個性因而自敗江山;及明末仕紳勾結官僚侵占國土,致農民失田又苛稅侵奪,不幸旱災瘟疫又接踵而來,以致海量的饑民只得隨李自成等流寇造反,更是明亡主因.

明末諸名將都是書生從戎,這影片細繪孫傳庭之餘,也不由為之抗辯,謂這些儒將於險峻當前的諸多不利條件下不得不以嚴酷治軍,勢所不然矣!

當時的明軍武器之先進乃舉世第一,火槍大砲威力無匹,但軍隊上層腐敗,吃空餉/盜公糧乃至侵占軍費,以致兵源不足武器朽壞等;軍政民各項絕症同時併發,明朝之亡不問可知.

一部電影能說這麼多而且曉暢深入,佳片條件完全具備啊,為何連聽都沒聽過?

另外,戴立忍於台獨事件後,在中國遭全然消聲,此片也是,等於塗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