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時代的男子:阿久 悠物語
《深夜找日劇看,居然發現今年有一齣單部特集是講昭和歌謠的名詞家阿久悠.
看了頗感動,其實他也是我深入認識的第一個日本詞家(全因"津輕海峽冬景色"),2007年他過世時我也寫了紀念文,特此又找出,於臉書再重貼一回》

日本著名演歌詞家阿久悠,與癌症奮戰六年後,終因病灶漫延至尿管──於2007年8月1日上午5點29分去世於東京慈惠會醫大病院,享年七十。

阿久悠本名深田公之,曾為八代亞紀、石川小百合、谷村新司、坂本冬美、堀內孝雄等數十位實力派歌手撰寫歌詞

四十年職業生涯橫亙昭和演歌黃金期──允稱昭和演歌的第一寫手。

他1937年2月7日生於兵庫縣,阿久悠為其筆名(原意有幾分戲謔──即“惡友”之意。)
另一筆名"多夢星人"則是出自他自撰小說中的人物。

除了許多演歌名曲,連著名的卡通主題曲『宇宙戰艦大和號』也出自其手。

他筆力泓厚,除了寫歌詞也跨及文學及推理小說,曾拿過菊池寬賞/橫溝正史賞等...日政府更頒授紫綬勳章及旭日小綬章等文人至高榮勳.
(著名的文學作品則有曾改編成電影的『瀨戶內少年野球團』正續兩冊。)

在東洋演歌界更有一眾人仰之彌高的空前紀錄──即所謂的"阿久障礙"。
他作品的總銷量突破六千八百萬張──遠比亞軍高出近倍;可見阿久悠於極盛期叱吒風雲之概。

他曾任東京電視台要職,又是文化界名人──出席各式評論會/公開演講不勝其數....
但有句他自我作解的名言,或是他一生的精采註腳:

『感動的話無分長短,三分鐘的歌和兩小時的電影──密度是不分軒轅的!』

東洋演歌界日漸青黃不接,如今又折損阿久悠這名大將不能不說乃損失鉅重了。 

筆者對阿久悠初萌印象:是大學時第一回聽到《津輕海峽冬景色》這首歌──曲中寒意蕭瑟,真有身臨海峽冰雪之概;

這歌中景色直到二十年過後方有親會──確實峭冷迷濛至極;無怪這歌動人若此.....   

阿久悠作品數量繁多,在此只列舉筆者熟知者,演歌愛好者當對之不陌生:
  
石川小百合《津輕海峽冬景色》《能登半島》《暖流》《流氷》

五木宏 《追憶》《港之五番田丁》《居酒屋》

小林旭 《夢中》

森昌子 《彼岸花》 

都春美 《北之宿》

八代亞紀 《雨中慕情》《舟歌》《港田丁絕唱》《日本海》《花束》

坂本冬美 《戀火》

谷村新司 《三都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