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田義彥:東洋廣告攝影大師之二

已故世的殿堂級攝影家RICHARD AVEDON在討論攝影的定義時說:「所有照片都是準確的,卻沒有一張是真相」

當然,持反對意見的同行所在皆有,上田義彥就從未對照片的真實有所質疑,幾十年來一直以其素樸風格一路追尋其作品裡的寫實與真誠,縱然其本業一直是廣告.

他自立門戶後接到的頭幾份工作是時尚雜誌"流行通信";初出茅廬的上田很驚訝號稱前衛的時尚雜誌居然自由度那麼低,每個取景,人物的動作,都是事先設定絲毫動彈不得.

上田說,他無法想像自己老這樣拍照會是什麽樣子,所以他試著放入自己的風格,結果可想而知:編輯說「根本不是時尚攝影,連衣服都看不清的照片如何能刊登在雜誌上。」

這是他事業初期的大挫折,也了解自己絕不適合矯飾風格,所以回歸讓他較能發揮的廣告攝影.

樸素,是上田義彥作品中最大的特點,沒有華麗的背景和精緻的妝容,他還原了每一個場景最本質的樣子。

在他的鏡頭下,人物與背景的關系一直是他的思路所繫,他想連同人物周身的空氣也封印在照片上,所以孜孜於尋找一個絕佳的關鍵處可完美予以突顯。

樸素,卻異樣堅韌,即便是廣告照,也能在其中感受到上田本人強烈的風格意識,這恰恰是上田三十五職業生涯的撒手鐧。

上田,一共出版了22部寫真集,好照繁不勝數,只能挑其中幾張我覺特好的.

圖一 SUNTORY烏龍茶廣告,是三十年前趕在中國開放前後拍的,是上田成名作

圖二《QUINAULT》攝影集
上田說,拍美國華盛頓州的森林,宛如重新探索新的攝影可能。他想拍的森林,是力量的表達,並非是森林的風景照,而是「樹的肖像」。

圖三《at home》
上田說,他想將所有一輩子只會有一次的瞬間定格下來。所以有了《at home》的私藏照,對象是妻子和女兒,還有簡單的生活樣子。

圖四 約翰走路廣告的北野武

圖五 無印良品廣告 典型的上田風格

圖六 SUNTORY廣告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