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田義彥:東洋廣告攝影大師
 
1957年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的上田義彥不是攝影科班出身,在他20歲那年,著迷於某位巴黎攝影家的作品,從此與攝影結下不解緣。

1980年到1981年,他先後到廣告攝影家福田匡伸/有田泰而門下學攝影。

只學了一年(簡直連稱學徒都不夠格)的1982年,上田就很大膽地在東京設立了自己的攝影工作室,從此走進了競爭激烈的日本廣告攝影行業。

從業三十五年來,主要客戶包括了SUNTORY、資生堂和無印良品等等。也就是說,他當年初生之嬻不怕虎的勇氣,一路亂闖終於讓他賭成功,就此成允稱東洋第一的廣告攝影大師.

但其中挫折一言難盡....

1982年上田剛自立門戶時,他拿作品給某廣告製作人自薦.

對方很不客氣地大潑冷水:“照片沒有廣告攝影中必要的明快感和美的要素,看來,廣告這行飯,你絕對吃不來!”

譏峭的冷評確實大大打擊了上田的信心,他一度懷疑自己半路出家的生澀與技術不足會否與其餘職業行家格格不入...

不過也因此,他決定自走其獨特的風格,業界認同的風格也許老練,但會否反而千篇一律而失去個性與醒目神采?

於是,他還是堅持按自己的方法拍,拍他喜歡拍的東西。

時間和事實證明,上田的堅持因此成了日本廣告界的殊異存在,沒人能拍出他那樣的廣告照,最風格化的幾家名公司如suntory,如資生堂如無印良品更是以彼此的獨特相互加持,成了多年不易的最密切戰友。

上田義彥的作品總是在平靜、樸素中帶著一絲優雅,體現出一種東方式的淡雅神韻。用光與技術,隱藏深密,極難察覺...

這或許是上田是個極度內斂的藝術家,激動不已的悸動都巧妙隱藏在鏡頭後。

他至今猶不時憶起,多年前拍過一次原始森林,當時架起相機,氛圍如此謐靜,他一時竟忘了是一群人正工作,只顧沈浸在一個人的世界里。

他說:“很不可思議,當我通過取景器凝視前方時,竟因眼前無比的寧靜與絕美,而渾身發抖”。

上田一直順其自然地做事,商業與藝術的紛爭很少讓他困惑,他用獨特美感尋得商業和藝術之間的和諧點。

“簡單地說,不想做的工作我是不會接的。工作一來,會用自己的方法來解釋,用熱情征服客戶,這樣他們也高興。”上田如是說。

欲深入其作品,請觀其網站
http://www.yoshihikoued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