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明星肖像談古典大師的用光法

上世紀的專業攝影行業謹守經典的用光法則,對每一支燈的位置、作用,都有嚴格的要求.

老師傅最常掛在嘴邊的準則之最:就是「只有一個太陽」!——意思是主光只能有一個.就算多燈拍攝,輔助燈必須隱藏,絕對不能鮮明突出遮掩主燈.

其各自光效如下:

主光:畫面上起主要作用的光就是主光。布光時,最先考慮主光,其位置與作用基本決定了畫面的整體效果:high key/low key;順光or逆光。

輔光:畫面上起輔助作用的光被稱為輔助光或輔光,畫面上人像的各部分的細節層次的多少是通過輔光來控制的。

陽輔光與陰輔光:輔光又分為陽輔光和陰輔光。陽輔光的作用是在亮部和暗部之間明暗交界線之間增加過渡層次;陰輔光的作用是給暗部增加層次細節。

光比:主光與輔助光間之光強度的比例,就是光比,畫面的總體反差通常是由光比來決定的。

拍暗調人像,如想減光,只能減少陰輔光而不能減去陽輔光。

在實際拍攝時,陰輔光也常用反光板代替。

攝影史最厲害的肖像大師yousuf karsh拍亨佛利鮑嘉肖像的佈光法,可說乃暗調肖像的經典級示範.

karsh用的主光是位置較高的側光,主光打亮了額頭、鼻翼的側面,並且在眼窩、鼻下形成了大面積的陰影。

karsh慣用鎢絲燈硬光,這張照片的主光便是以鎢絲燈由上側方直射,以取得銳部鮮明的光效。

陽輔光處於人物左側的前側光位,它適當沖淡了主光留下的陰影。

該照片反差比較大,陽輔光與主光的光比應為1 ∶ 4。

陰輔光位於人物右側的前側光的位置,它給人物面部最暗的部分和手部增添了部分細節層次。陰輔光與主光光比為1 ∶ 8 或1 ∶ 16。

輪廓光是來自人物右後方的側逆光,它打亮了頭髮、耳部的輪廓,也給臉頰和額角增添了突出的亮色。輪廓光與主光光比為1 ∶ 2。

最後,由一盞與陰輔光角度接近但更高更遠的點光源,給人物帶來了突出的眼神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