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漂亮證件照的訣竅

姪女找我拍證件照,提到台北有個當紅攝影師開價八百元,頗受大台北擁眾青睞,據說,若招集一定人數還可到府服務云云.....

喔,八百元!我還停留在拍一套三百五的印象,原來價錢已飆漲若此,這價錢不壞,是一盤好生意.
要知,如今拍學生大頭照,價錢已踩到爛,那些廠商用兼差攝影師到校服務,一節課拍一班,從早到晚一整天至少幾百人次,只給二千到三千,等於拍一個只得二三十元.

goole上去一查,原來他還上過東森新聞,影片中看其操作手法,是將廣告攝影中拍美妝照的燈法拿來施作證件照,難怪普受歡迎.
不過他的撒手鐧還是PS,液化變形加剪貼(甚至還把眼睛放大/四方臉縮成鵝蛋形)拍出的人像根本面目全非,美則美矣,出國過海關不會遭攔下麼?!!
(好玩的是,他的店號還真掛"影像欺詐工坊")

廣告攝影美妝照(BEAUTY SHOT)技法頗精微高深,技術夠高竿至令廠商掏錢的程度就我所知,大台北就那寥寥幾人,這位陳姓攝影師所施無非皮毛而已,但也足夠他殺遍四方,號稱年收一百五十萬了.

在我剛大畢那年,公館及士林還真有幾家門庭若市的證照名店,我去交關過,倒未必人人買單(至少我就覺技術普普)但當年老師傅的修底技術確實都有獨到訣竅,這是非從學徒制難以一窺堂奧的.
(用削到十幾公分長的鉛筆花幾十分鐘去細描底片,將皮膚修到平滑如絲殊不簡單,我買器具玩過,花了半年宣告無解).
但數位時代改用PS,業餘人士買幾本書自學,跨越門檻可就容易得多,我自己就是,在底片上栽了跟斗,總算在數位手法上扳回一城.
底下就說說拍漂亮證件照的訣竅:
   
1.找對攝影師,拍證件照不太考相機操作技法,但打燈絕對是致勝關鍵.一般人難以判別攝影師技術好壞,通常是挑口碑.
但若不知,就只能由其影棚設備粗判;我的經驗是看其燈具擺法/道具配備是否合理;通常是這樣,燈具道具越簡單,就有可能技術越平庸(表示攝影師既缺訓練,也無用心於精進技法)
(比方,棚內就兩盞小燈固定擺著,拍時完全不調整,快門一按了事)

反之,擺法越罕見/越離奇,越有可能是高手.(特徵是:燈非固定式好幾盞,擺法前所未見,攝影師還四處流竄/不時東調西調,就撞著好采了)
道理是:每人長相不同/角度各異,厲害的攝影師一定會頻繁調整燈位來拍出最合你的入射光位.

2.問他會否修片?燈法再好,不ps絕對難臻完美.

3.穿著:若是白背景,請著深色衣服,穿立領上衣(可修飾臉型),忌圓領(頸部不好看)/高領(脖子會顯短);T-shirt質感差,勿穿.

4.化淡妝,眼部不宜太濃,黑眼圈請上遮瑕膏(雖說用PS立抹即去,但能不動PS較自然).拍照時臉上的光感比色澤重要,粉底蜜粉略厚/抹極勻(這點很重要,閃光燈會吃光;若粉底不勻一拍瑕疵立顯)
上口紅,珠光唇蜜會有畫龍點睛之效.

5.髮型一定得sedo,讓其緊實勿蓬鬆.

6.若戴眼鏡,記得調兩側皆正.

7.擺姿要領,腰挺,身體擺正,肩膀放鬆,待身體都就位後聽攝影師號令,先深呼吸,憋住那口氣然後上半身往前伸,眼睛望向鏡頭十五公分處,攝影師會抓住此霎那一閃快門.

8.微笑,內政部有規定證件照不得露齒,所以若想拍不露齒微笑照,最好先練好再去拍;說實話,一上鏡頭能自然展現笑容者十不及二;所以我都會先拍正經照,完畢後再請其微笑再續.

又,圖文不合,放的是美妝照非證件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