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狩楓心得

籌畫了一月許,十天整的平安京狩楓漫遊終於順利歸來.

連續幾天扛著兩大包合計二十公斤的照相器材鎮日地胡走,出乎意料地疲憊!(最後一天去書局,站了一回終於崩潰,決定餘後的一下午就吃吃喝喝待在食肆絕不走了.)

以往去東瀛一趟都是七天,所以,十天算是極限了!(如果還是這麼整天走不停的話.)

累歸累,感覺與京都必有宿緣,總之,一路風景真是看不膩.尤其最後三四天,心想,原本還怕到處紅灩灩一片的楓景會生視覺疲憊---咦,奇怪,卻是越往後越覺興味盎然!

真不由得須對京都名勝竟然能如此妙處層出不窮而大表敬意了!

總之,這是我第四度訪洛,而十天下來仍日日皆有驚喜.尤其前四天看過永觀堂,真如堂,三千院,光明寺這等美極豔極的楓名所,心裡本有警惕:該不會再有出奇之處了吧?
沒想接下來的天授庵、常寂光寺、祇王寺、詩仙堂、銀閣寺竟然像進入下半場的煙火,更精微更有變化;尤其最後一天的東福寺,簡直如詩如畫,不啻是一個壯麗的句點!!

總覽這十天的心得:
京都楓景名所概可分三類;
一是秀麗可人式的,如真如堂/永觀堂/常寂光寺/光明寺/銀閣寺/法然院/安樂寺/詩仙堂/曼殊院/西明寺/二尊院/天授庵/無鄰庵等
二是蒼勁閎大式的,如南禪寺/神護寺/東本願寺.
第三則是極清、極雅頗帶孤寂味的,如祇王寺和三千院.

至於東福寺則更屬一異數;可說融合了前兩種特色而自成一格:是既龐巨而又秀雅的.我不經意地安排此地成了此行的最終站,正好以壯麗堂皇的方丈庭園當這趟紅葉狩的最終幕,確實再完美不過了.

京都十一月末的天氣是比預期要冷多了而且變化難料,常常一早迎陽光出門,過午即大陰且飄雨.若不幸又去了郊山,譬如我去三千院的慘況:被大雨困在法堂數小時,木地板冰冷如嚴冬,而庭外陰風陣陣襲來.......那種空寂況味,真是無言.

去京都郊山,再怎麼豔陽高照天氣出門,帶件鴨絨風衣準保不失.

至於專為攝影而去者.大可省了腳架不帶;可說是少有不禁用的;而且人群雜沓根本使不開.
記憶卡鏡頭等配件可也別肖想著到當地再補貨,台灣可比京阪便宜多多!
猜猜梅田的電器百貨之記憶卡賣得有多貴?8GB的EXTREME2居然要二萬一日幣!而鏡頭也泰半貴數千台幣以上,總之,相形下台灣影友是有些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這回為了楓景可說大大犧牲;吃差住差.尤其換了三度民宿真是苦不堪言.
京都木屋老宅改的民宿我是頭回領教,但除非有所必要我是敬謝不敏了.

一.隔音差到極點;左鄰右舍聲氣相聞,只要有一戶是夜貓子就很難有好睡......木地板更吵,出入即吱然作聲/足響不斷.

二.浴廁簡陋且須眾人輪候,更慘者,無暖氣,夜寒漱洗大苦也.

三.門戶不便,出入甚不自由.

四.老屋有難聞霉味殊不舒服....

至於有人推薦於京都以單車遊城,我分別在洛東與太秦騎了兩天的經驗則是負面的.
一京都路窄,通常人行道上寬只容兩身交會,單車騎來處處與人爭道毫無暢快可言.

二.地勢凹凸不平,別說寺院區都是山路,連市區也是一路斜坡,若非變速車鐵定騎不動,包你牽到岔氣.

三.郊區入晚一片暗寂,極易迷路,這時單車即成大累贅;我在由嵐山回宇多野走山中暗路時,便是在淋雨中慌亂趕路的(當時立馬後悔,要沒這需還車的累贅,可不是跳上公車就ok了嗎?)

最後一點,熱門旅季,京都客房是又貴又難訂,但京都入晚後無處可去,故而倒也非住京都不可.我這回就有幾絲後悔沒住到晚上可逛到半夜的大阪去.
雖然我已算是那類不太愛湊熱鬧的人種之一;但老實說,京都的夜晚實在太過寂寥.有一晚,我由高台寺出來,走河原町通回宿處,剛過八點甫打烊的高島屋百貨,前端的大路上即已是一片闇暗
在冷風中獨行的只賸我一人.......而這帶已算京都的鬧區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