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電影史上最陽光斑爛的美麗電影:『Leave Her to Heaven』"狂戀"

"Everything is beautiful here."

電影中擔當旁白敘述者的律師,在描述故事發生地之洛山磯依山傍水絕美小鎮時──說:"Everything is beautiful here."
將此形容詞轉套用於賞析『Leave Her to Heaven』這片的感受,倒也傳神無比。

總之,目瞪口呆親睹那七十年前上世紀四○年代,理應老掉牙之Technicolor film老膠卷,居然有如此五彩繽紛/鮮豔無比之仙幻境界的21世紀新影迷,下巴諒必驚異得合不攏了。

但 『Leave Her to Heaven』全片之美並不僅在那五色斑斕的山光水色,或憑此片擒獲當年最佳奧斯卡攝影的Leon Shamroy鋪情寫景的磅礡功力.
而是片中的幾段羅曼史實在是太過如夢似幻;而女主角Gene Tierney 那雙澄若秋水的翡綠眼眸也未免美得不似人間了....

觀影前段──暈眩眩地迷失那瑰麗片景/連綿狂戀的漩渦中,過了中段,美麗湖光山色之深深幽底忽然漾起一股股冷冽的殺意,則更令人不寒而慄。

最不可思議地是:遽然伸出這連環殺人/無比血腥之魔爪的,竟是來自前幾刻前那猶亮著一泓翡綠亮眸/柔語可人的那天仙時,自必更讓觀影者心神俱折了.....

深愛此片的大導馬丁史柯西斯曾讚歎此片為:a "film noir in color."
的確,這是一部影史罕見的:"於明燦燦陽光下堆築一片陰霾世界"的黑色電影,無需大量探照燈營造鬼魅光影。
而是匠心獨運地用Technicolor的絢麗色彩,營造某種鮮明過頭──而忽然混了調的滄桑與驚悚。

畫面一再強調男女主角蜜月山居那繁富的色彩──濃鬱的湖色、飽綠的青樹、(女主人以伺候愛人為樂的)那餐桌紅豔的花卉。
以及用放大了滿格畫面的超近特寫,聚焦於那天仙美眸──平靜而魅惑、但始終深不可測的碧綠眼波,正如她用作兇器的一泓湖水.

此意象:一泓深不可測的碧綠,即乃編導攝一路精心設計/貫穿全局的伏筆。

影片故事是環繞在作家理察和兩位美麗姐妹花愛倫與露絲的三角關係而展開....

理察在赴山鎮度假的火車上邂逅了美豔無匹的愛倫(GENE TIERNEY飾),他起先並不知素眛平生的妙佳人為何對他頻頻側目。
但在應其邀過訪時,方知是因他酷似其新故亡父而對之青睞有加.....

愛倫一家世居此山鎮,而其父則因某不明緣故客死他鄉....理察的到訪,剛好趕及愛倫依其父遺願灑骨灰於洛磯山脈的儀式。

他於這不太尋常的氣氛中,見愛倫一馬當前,蹤高竄低/穿峰越谷的英武狀,不由是既心折又戀慕....遂毫不遲疑地接納愛倫主動襲來的愛的攻勢。

但愛倫此時是早有婚約的,理察睹及她的定情戒欲打退堂鼓──愛倫即果敢誓言永不復戴,一面飛書其任檢察官的未婚夫(這是一伏筆)前來攤牌解約。
於是就在當晚──她蓄意氣走其舊愛;另一方面又在理察毫無預期下當眾宣婚──將之迅雷不及掩耳地套入了婚姻的枷鎖裡。

他倆的蜜月是無比甘甜的(導演john stahl發揮其拍出春風秋雨等大名片的文藝功架──將這個橋段鋪陳得無比精緻幻柔,筆者以為乃屬影史絕品之一)
直到愛倫發現她的獨占慾又再次受挫(她父親之死原已疑雲重重).....

起先是理察必需分神照料他那殘障的弟弟,她惱怒他人橫亙的干擾.....
接著是她自己的受孕──令她憤懣這胎兒剝奪了她的人身自由。

更要命的是,她妹妹暗戀其夫的情愫又於此時爆了開來。
愛倫那病態又冷血的另一面性格,遂隨控制慾極端暴漲而忽由底層翻湧,於是便開展了影片後段一發不可收拾的血腥謀殺。

識者遂稱之謂:黑色電影史上最陽光斑爛的美麗電影,確實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