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处理细节让你的照片质量更好



我们在给照片做后期处理的时候,常常会叠加各种调整图层,但是这么做的后果很可能是导致图像质量下降,出现失真、色块、噪点等问题。要怎么处理,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照片的细节呢?

一、拍摄RAW格式
这个不是后期的事,但是却是后期的基础,后面讲的很多方法都是在RAW格式的基础上完成的。

而拍摄RAW的好处,我们之前也讲过很多,比如为什么数码摄影要选择RAW格式保存? 一张图告诉你为什么要用RAW格式拍照 。

二、尽可能多地使用ACR和LR处理图片
使用Camera Raw和Lightroom对照片进行处理,是一种无损处理,而使用Photoshop则是有损处理。例如下图,使用了PS的曲线之后,直方图上可以看出丢失了部分色彩信息。

所以,把尽可能多的处理步骤在ACR或LR中进行,最后再导出到PS中处理。



三、尽量少用曲线和色阶工具
我们上条说过,在PS中使用曲线工具会造成色彩信息丢失,那么它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照片?简而言之,它会形成下图这种色彩之间缺乏过渡产生的条纹。



四、使用16-bit的色彩位深度
数码照片的色彩有16-bit和8-bit两种位深度,16bit的图片包含的色彩信息比8bit大。所以,同样的理由,我们应该使用16-bit的色彩位深度保存照片。你如果直接拍摄JPG并导入到PS中处理,你的图片就是8-bit的,如果你保存的RAW,在LR中处理并导入到PS,就可以在“首选项”中设置为16-bit。
16-bit的图片有更多的色彩信息,更能避免如上面那种色彩确实造成的条纹。
五、使用智能对象方式导入图片
当你在LR或者ACR中编辑完图片后,按住Shift键点击“打开照片”,就可以以智能对象的方式把处理好的图片导入到PS。

使用智能对象的好处是如果你对导入的图片不满意,你还可以再次在ACR中进行无损编辑!


六、通过增加噪点来去除条纹、色块
如果你没有按造上面所说的方法来做,图片已经产生了色块和条纹,或者你照着做,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色块,怎么办?

这里有一个小技巧:通过增加图像噪点的方式,可以减弱条纹和色块的视觉效果。方式是使用滤镜-噪点-增加噪点,具体数值根据图片而定。

这种方式其实并没有增加图片的色彩信息,但是模糊了色块之间的区域,所以肉眼看上去会觉得平滑很多。——你说噪点也很难看?总比一块一块的颜色好啊!



七、前期照片曝光要正确
RAW格式给了我们很大的后期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视前期曝光的重要性。实际上,后期提升曝光度比前期正确曝光要多很多噪点,要会丢失更多细节。

例如下图,是一张曝光正确的照片和一张前期欠曝后期拉曝光度后的图片局部对比。


八、使用降噪插件给照片降噪
把照片放大到100%,大部分照片都有比较明显的噪点,使用降噪插件可以有效改善噪点。Photoshop中降噪插件很多,著名的有Neat Image, Nik Dfine和Topaz Labs的DeNoise。

下图是降噪前后的对比。


觉得自己的照片质量不够好?使用这些步骤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你的照片!

同时,乱流补充一点,在拍摄风景照的时候,三脚架也是必不可少。

作者:Josh Cripps 来源:PHLEA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