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黑卡的核心重点

要拍好黑卡作品,首重构图与环境里光线的观察,若做到这点,作品就已成功了一半。 谈到摇黑卡,真正的重点只有两个,一切皆回歸拍照基本面:

1.“构图与环境里光线的观察”.
2.“测光与快门时间的控制”.

摇黑卡的技巧,只要有心搜寻,在网上可以找到各种的黑卡样式,甚至是千百种的黑卡技法,但如果没能先存上述两个基础观念,就算知道各种摇黑卡的技法,也无法将其发挥最大的效益。

先談第一項:构图与环境里光线的观察.

首先:有个观念需要澄清,即:搖黑卡可遮去過亮的光線,但若光線不足時,如強欲彌補陰暗部位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說:如果构图里有一半是充满阴影,而另一半是光线打亮的树林或天空,徒勞無功地一直在光影交界处里摇着黑卡,想把阴暗的那半部拍得明亮的话,这其实是错误的观念!
因为没有光线时,物体就变得平淡无奇,且阴影部分是冷色温,而太阳照射的明亮处是暖色温,这样的照片摇成功时会充满矛盾。
此时不如耐心等待光線變亮,或是改变取景角度,待阳光照射到阴暗部时再开始拍摄!
而捕捉晨昏时,可利用水面、湖面倒映的天光,仔细测光,取得上下摇黑卡的时间差,就容易完成一张良好的照片。

如何把画面亮、暗部控制在自己可以反应的快门时间里,是拍摄黑卡作品最重要的关键之一。

借勢使力,且拿放風箏做譬喻:

放风筝时需不需要风?拍照就像在放风筝。有风时,逆着风手一放,风筝就能飞上天了!而无风时,你在怎么拉着风筝努力跑,双脚一停,风筝依然落地,
那放风筝时需要风为助力,拍照时需要的是什么?答案就是“光”,光是照片的翅膀,有了光,照片就可乘风飞翔!阴暗处无论再怎么摇都无法变得光亮。
如果不是在岸边、水边时,则可仔细观察环境的一草一物,只要光能照耀到的地方拿来当作前景,也可以增加摇黑卡的成功机率。

二.测光与快门时间的控制 :

拍摄晨昏时,可利用水面倒映的天光,以摇黑卡的方式完成一张良好的视觉作品。 如何把画面亮部控制在自己可以反应的快门时间里,是很重要的.
例如日出后,应试着想办法降低快门时间,因为此时无论如何缩光圈或是加上减光镜,快门经常高于1/125甚至是1/250秒,这时常会看到有朋友直接对着阳光拍摄与摇黑卡,
而且很多人惊呼自己摇成功了!其实认真地仔细想一想,1/125或1/250秒是多快的时间,我相信他拍成功了,但是成功的原因不在于摇黑卡,而是根本没有摇到。
我也相信那张照片的曝光应该没有问题,原因是那时的构图在不用摇黑卡时,环境的高低反差在阳光的照射下,曝光值已经在相机可以容许的动态范围里。
黑卡操作步骤

步骤一:
假设测得天空需曝光2秒,地景需曝光10秒,则可先在计时快门线上设定快门时间为10秒。

步骤二:
先用黑卡遮住天空部分,并一边微幅抖动黑卡一边读秒,当8秒时间一到,便快速抽离黑卡,让天空部份开始曝光(2秒)。

步骤三:
待曝光停止后,即可获得曝光平衡影像。

首先要掌握亮、暗部曝光的时间差,假设测得天空需曝光2秒,地景需曝光10秒才会得到一张曝光平衡的影像,那么则先遮住天空8秒(让地面先曝光),
待时间一到就抽离黑卡,让天空和地景曝剩下的2秒即可完成。 使用ND镜(中灰密度镜)提升摇黑卡成功率 .

面对日出后或日落前的逆光场景,天空所需的曝光时间极短,此时无论如何缩小光圈或降低ISO值,其快门还是远高于人类反应的速度,因此建议搭配ND减光镜来减少镜头进光量,
以换取较长的曝光时间。

总结:

黑卡不单纯只是维持画面的曝光平衡而已,利用黑卡将远方山头刷出阴影,以制造出山脚处薄雾之感,也是其功效之一.
簡言之,拍照到了某種境界,讲求的已经不是曝光的完美与否,而是自己能否够控制相机获得想要的曝光,让照片里的亮部不会过曝,并有种让人倘佯在阳光里的感觉。
亮部要呈现多少细节其实是掌握在你手中的黑卡,而暗部则是整张全部所需的曝光时间,因此在拍摄时,可适时捉住你的节拍,一边读秒一边掌握自己的律动,
并由观察相机的过曝与欠曝警告或直方图,来检视曝光结果。至于摇晃黑卡其实不要有残影残留,怎么摇、如何摇?只要去亲身体验,就能抓住诀窍,
但是请务必记住前面两个重点:“掌握光影与构图”和“做好分区测光工作”,然后在自己能把握的快门时间里完成照片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