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氛圍自成好片》

有回攝影展上,某幅作品甚受青睞,一群人圍觀讚賞/稱頌不已.此時,有位看似資深影友的中年人一臉不屑地走來,斜眼瞥了幾下....
:幹!不就是後製嘛!

說完,昂昂然揚長而去....登時,其身後一群人相顧互望宛如各遭一巴掌自不待言.....

這場面其實很具代表性;其一,此界有一大群人視後製為洪水猛獸,乃必除之而後快之物;其二,啥是好照?誰說了算?其三,好照是看技術質量,還是其觀其寓意及氛圍?

我個人是覺:國內攝影比賽常限制不得後製簡直是無比荒誕!君不見普天下之商業照無一不經後製,為何攝影賽獨有此閹割之舉?!

再者,美學觀念一再遷變,也未必資深者的鑑賞力能與時俱進;這時,某些老權威的裁奪力便備受挑戰了(正如那中年人難以領略數位後製之美一般)....

三者,好照與否,我是略看重其寓意與氛圍,而稍輕其技術含量;當然,若兩者得兼,那又另做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