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都不打折,為何買書要打折?順談:免費要求攝影服務的網路習氣.....

上週看到台中最有人氣的獨立書店:東海書店老板在報上疾呼:咖啡都不打折,為何買書要打折?不免深有感觸.....

蓋該書店賣書長期處難攤平狀態,都是靠附設的咖啡飲品收入來補貼,他就很納悶:為何來客點便宜咖啡毫不講價,但買個書(成本可高得多)就大聲嚷嚷非折價不行.

對喔,不免想起上月牙套掉了,原本想說重黏上即可,沒想牙醫大人搖頭不行,說固定牙已朽,不僅須重裝,而且須多裝兩顆,於是乎憑空多出(2.5by4)十萬元開支,這可是鐵價:一文錢也不讓的!

各行各業,有許多如牙醫這般厚利又理所當然都不折價,也有書這般很難賺又慘遭壓榨的----但書價雖慘,畢竟只要求打折而已,賤價到免費相送有時還搶不到----這可是今時今日,網路寫真界的實況.

昨天,很巧,又在ptt看到某個媽媽為她寶貝兒子在李氏古宅抓周儀式徵免費攝影師而遭奚落不止終於自刪的窘事-----心有所感,不免令我想將這三件串起來談!

先說那寶貝媽媽,她懂得去ptt徵免費攝影師倒還真是門路亨通;畢竟其餘通路是不禁止商業活動,而ptt則嚴禁金錢交易,剛好全盤符合她既想拍好照又完全不須掏腰包的完美構想.
但殊少遭打回票的ptt啟事,為何唯獨她登的此則卻踢到鐵板終以自刪狼狽收場呢?

依我所見:此婦犯了兩個失誤,一就是劈頭即聲稱其子極其可愛,未料點進去的,卻是一張雖說不上醜但至少是毫不討喜的面孔.

ptt習氣是如此:通常只要是年輕女性,大家都會毫不挑剔一堆私訊爭拍,就當是免費練拍也附帶交誼一番;但若是對象是老者或婦孺,引力便立降九成;若再夾帶交通/難度等因素,成交便無疾而終..

拍baby,又是在李氏古宅抓周儀式這麼特殊的場合,照理講,吸引力至少不低-----錯在此婦先則以吾兒即是寶的心態吹噓太過,以致令失望過甚的攝友連環發出"做好人"的感言...
(意思是:幫拍此樁猶如做公德).而媽媽看了不免反彈-----便倉皇辯解:她是有看到其友自聘兩名攝影師去拍過同一場合,照片甚好,因而引發其動機,想找幾個高手拍些好照.
噫,不解釋尤可,這回可火上加油:為何汝友都那麼清楚,拍好照得花錢(而且一聘就兩個),可偏您就想貪便宜挑免費的?

可想而知,噓聲之接連不止了(相信私訊更是洶湧).這也是她貼出不滿兩天便自刪的底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