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博文專欄-掀開好萊塢政治景觀
2013-04-03 01:35 中國時報 【林博文】
 
     復活節期間,美國幾個電視台一直在播放一批宗教味很濃的老電影,其中一部即是影帝查爾頓希斯頓於一九五六年主演的《十誡》。已在二○○八年去世的希斯頓是個大右派,曾做過臭名昭彰的全國步槍協會會長,從一九九八年做到二○○三年。在這段時間,會員人數激增,政治勢力亦大升,成為全美最有影響力的一個民間團體。最近,擁有二百多億美元身家的紐約市長彭博,從自己的荷包裡掏出上千萬美元在各州宣傳管制槍枝,反對彭博最力的就是全國步槍協會。

     今天的好萊塢和美國的影視歌壇,已是自由派掛帥的時代,像希斯頓這樣的大右派,已屬鳳毛麟角。在大牌影星與導演中,也許只有去年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對著一張空椅子講話的克林伊斯威特,仍以右為傲。這位才華洋溢的老藝人,對著空椅子講話的動作,使保守的共和黨人錯愕不置,大部分與會者都認為不好笑!羅穆尼選輸後,NBC脫口秀《今夜》主持人傑雷諾挖苦伊斯威特,說他跑到酒吧買醉,對著一張空椅子喃喃自語,並要酒保為空椅子倒酒。政治舞台畢竟不是拍戲的攝影棚,不是伊斯威特的看家本領,他還是玩他的第八藝術吧!

     藝人有政治傾向,當然是無可厚非之事,但在評論時事和政治之際,應避免說些沒有營養的話,更不要表達令人啼笑皆非的言論,可悲的名歌星安迪威廉斯,就犯了這樣的一個大錯。

     去年辭世的安迪威廉斯,在上個世紀六○年代的時候,和甘家好得不得了,尤其是和做過司法部長和參議員的羅伯特.甘迺迪。小甘於一九六八年角逐民主黨總統初選時,安迪賣力助選;六月五日深夜小甘在洛杉磯大使飯店遇刺時,安迪亦在場;安迪在小甘的喪禮中主唱〈共和戰歌〉;安迪亦為兒子取名鮑比以紀念小甘。一九七二年,民主黨左翼麥高文競選總統,安迪是助選員。

     幾年後,安迪終於露出了真面目,他說他其實是「終身的共和黨員」。二○○八年,歐巴馬競選總統,安迪大怒,竟說歐巴馬是馬克思主義的信徒,一直追隨馬克思的理論,又說歐巴馬治國的目的是要把美國搞垮!看到這樣幼稚而又愚蠢的言論,安迪最好只唱不說!

     好萊塢的政治景觀,在過去六、七十年發生了劇變。四○年代時,一批有才氣的猶太裔左派劇作家寫了一批卓越的劇本,使影城生輝,亦讓電影更有深度。到了五○年代,白色恐怖大興,在威斯康辛州共和黨右翼參議員麥卡錫的鼓動下,文字獄四起,政治迫害氾濫成災,左翼劇作家紛紛逃往歐洲,或改名易姓繼續寫劇本,大家都活得很辛苦又痛苦。一個三流演員,本來是自由派,後來當了演員工會會長,變成大右派;最後棄影從政,從此飛黃騰達,這個人就是雷根。當年反共和恐共氣氛濃得化不開的時代,大家所熟知的一些大牌影星,幾乎都是大右派,其中最有名的是在名片《日正當中》裡飾演警長的賈利古柏。

     六○年代的反戰和城市暴動,又使好萊塢發生大變化,影城裡的自由派如雨後春筍,這種現象一直持續到現在。民主黨總統最喜歡和影歌星打交道,「瘦皮猴」法蘭克辛納屈和他的一群鼠輩為甘迺迪總統策畫就職晚會,性好漁色而又饑不擇食的甘迺迪在就職當晚就找「美腿皇后」安姬狄金蓀上床,過了一段時間又找「性的象徵」瑪麗蓮夢露,據說小甘亦曾染指夢露。崇拜甘迺迪的柯林頓,更是好萊塢的最愛,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等人都睡過白宮林肯臥室,影歌星芭芭拉史翠珊與柯林頓尤具姊弟之情。歐巴馬與好萊塢的關係雖不像柯林頓那樣熱絡,但喬治克隆尼亦為白宮常客。

     好萊塢藝人的政治觀點與言論,並不能反映美國社會與民間的政治走向,但在政治熱季裡卻能左右不少選民(尤其是影迷)的思考及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