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中時社論-激情過後 省思中華隊為何不能更上層樓
2013-03-14 01:37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世界棒球經典賽進入最後四強決戰,中華成棒隊的賽事,則已在上周告一段落。許多球迷非常感謝中華英雄們帶給國人長達一星期的激情,再一次喚起大眾對棒球的感動。但中華隊終究沒能更上一層樓,箇中緣由頗值深究。

     猶記四年前,中華隊於九月個內先後在北京、東京兩度敗給中國大陸隊,面臨舉國上下一致的撻伐;與今年近千餘球迷前去機場迎接中華隊返國的盛況,際遇可謂天差地遠。

     四年過去,中華隊不也是同樣帶著兩敗戰績從東京返台嗎?然而,球迷這次在三場預賽中,先熱情看到了王建民壓制澳洲隊的精彩投球;再看到中華隊在劣勢下逆轉擒服荷蘭;更看到了陽耀勳浴血迎戰韓國的堅毅…球員的拚鬥精神,燃起了大家的爭勝企圖心、看到了中華隊的希望!

     激情過後、感謝之餘,此刻應該沉澱下來、重新省思,中華隊第三次在經典賽征戰東京,究竟在賽場上、在球場外的表現,是不是還有應該成長、必須改進的空間?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旅日棒球明星郭源治在中華隊前進東京時,到休息室裡為大家打氣,他對球員說:「希望你們能打出代表台灣棒球文化的野性。」在比賽場上,棒球的確可以打得豪放狂野;但是,它其實更是一項很細膩的競技,尤其在實力相當、戰況膠著時的比賽,更容易體會出一個小細節上的疏忽,往往會成為最後的勝負關鍵。

     以這次中日之戰的第三局為例。當時,中華隊第九棒郭嚴文率先二壘安打,日隊先發左投能見篤史在失分壓力下已有控球失準情形,中華隊卻讓狀況極佳的預賽MVP陽岱鋼執行短打,難道只想掩護跑者推進至三壘?能見篤史隨後對林哲瑄、彭政閔接連投出四壞、觸身球,中華隊又未能耐心等待其自亂陣腳,而錯失一舉擊潰能見篤史的良機,最終僅靠周思齊在滿壘下的四壞保送擠回一分。

     當比賽來到日隊追平比數的八局下,彭政閔、林智勝於無人出局時接連安打攻占二、三壘。該如何讓彭、林二人攻回本壘,要回原來的兩分領先,讓陳鴻文能更篤定的完成終結任務?自然十分緊要。在那當兒,教練團是否仔細審度了戰局,在日本隊只剩九局上半的最後進攻機會下,該不該換上有速度的跑者,替代可能已不需要他下一次打擊的林智勝,更積極地搶下這足以確保勝局的第二分?

     在彭政閔藉周思齊的安打攻得超前分之後,中華隊仍無人出局、跑者分占一、三壘局面,這是另一個以代跑者替換林智勝的時機。

     中華隊陣中,不乏適合人選可以在九局上半接替游擊區的守備;此際更換代跑,不但升高日本隊防守上可能面臨再次失分的壓力,更增添中華隊教練團執行戰術的空間,不是嗎!棒球比賽的迷人,正是存在於交戰雙方間這些細膩的鬥智之處。

     今年一月過世的前巴爾的摩金鶯隊棒球名人堂總教練厄爾韋佛(Earl Weaver),曾有一句名言:「教練如果在比賽中作風保守,只想贏一分取勝,他的球隊常常會以一分輸球!」咀嚼厄爾韋佛的經典名句,回顧中日兩軍的對戰過程,實在讓人期待中華隊的教練們,在下一次大賽來臨時,能夠有讓人耳目一新、更具企圖心的細膩布局。

     至於在球場之外,在台中預賽一切順遂的中華隊,為什麼會在抵達東京之後,由媒體、網路上陸續引爆出:球員沒有早餐吃、聯盟會長沒有證件、中華隊沒有獎金、球員返台沒有包機的爭議性訊息。這些球隊行政作業上的疏失,因何而來?行政作業是讓球員得以在前線安心作戰的後勤支援,棒球作為全台灣最受矚目也最有市場的體育項目,行政工作更不該出現「暴投」或者「漏接」的失誤;再說,棒球經典賽今年也已是第三屆了,在中韓之戰固守本壘力保不失的高志綱,是唯一的三朝元老,可有人曾去請他比較一下,中華隊的行政管理,今年和過去兩屆有何不同?主辦大賽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提供參賽球隊的待遇和以往可有落差?這些負面訊息背後的事實真相又是如何?

     主管國家體育大計的教育部體育署,在特案獎勵中華健兒的同時,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嚴謹的態度,召集一同分擔中華隊選、訓、賽的棒球協會和職棒聯盟,推派參與運作的負責人,一同出面向關心棒球運動發展的國人說明、澄清一切,還給中華健兒們一個應有的尊重,讓球迷的熱情持續澎湃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