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舒國治《門外漢的京都》談:去京都的裡由,兼說【京都免錢的好去處】與【須花錢卻必得一觀的名所】.

這幾年來愛去京都,四季中就缺了個深冬未遊,總也累積了六七次遊程了.

以往,世界各地遊歷了十餘個名都,衷心喜愛的不少,比如威尼斯 翡冷翠 巴黎 維也納 東京 羅馬 香港等等,但游掠其間總覺有異鄉客走馬看花之概----既不熟稔,更不敢妄論此中玩耍之門道.
但京都便不同了,正如舒國治於其旅記“門外漢的京都”所說的:

『....有時我站在華燈初上的某處京都屋簷下,看著簷外的小雨,突然間,這種向晚不晚、最難將息的青灰色調,聞得到一種既親切卻又遙遠的愁傷,彷彿來自三十年前或五百年前曾在這裡住過之人的心底深處...』

『.....難道說,我是要去尋覓一處其實從來不存在的“兒時門巷”嗎?....』

舒國治大我沒幾歲,也是吃台食中菜混吃、看日片劍鬥片、受舊式中國文學薰養中長成的具同類背景的人,沒想共同的鄉愁居然會如此相近,愛京都的理由更是不由分說----猶如同出一意了.

比方說:

『.....去京都,為了唐宋氛韻....』
『.....去京都,為了竹籬茅舍....』
『.....去京都,為了村家稻田....』
『.....去京都,為了小橋流水....』
『.....去京都,為的是它那流動著千年古氛的電影大場景....』

是的,深深以為然;記得首回去京都就是看了他此書,被上述諸理由大大誘惑而去的,而事隔七八年,這兩天又拿出來重溫;發現這幾年沉澱的京都遊思與美學經驗更是越發認同....

總之,去過京都後,總不免這麼想,若有一天被逼得不得不移民,毫不猶豫的選擇便當是此所罷?!

在客棧三年,更發覺自己(雖然也去過其餘二十餘國)但總專談京都,其餘名城似乎老談興闌珊似地(其實光日本一地,我去東京次數可比京都頻繁);打算以後仍會保持這姿態,已有幾分拿它當心靈之歸了.

這幾日在某旅遊站中閒逛,因楓季又來不免多提了些此都之好,於是便有背包友居然來私訊問我該如何一遊?
嗯,這課題頗大,畢竟每人生活素養不同,未必每人鑑賞角度皆同;因此若是友朋---我例必請他花兩百元買本此書包準大有領悟.
而附帶的收獲則是書內遍佈的此島內獨樹一幟的極好散文和神妙無比的生活情趣了.

舒國治曾在其書中約略提過【京都免錢的好去處】與【須花錢卻必得一觀的名所】,我一一照去,日久也便累積了我私已的心得,這回重讀,發現有些他也記錯了於是略補正之,也順便填入我自己的經驗----更歡迎各包友補充.

【京都好去處】

   ◎ 免錢   :圓山公園 鴨川 高瀨川 宇治川 白川南通 先斗町通 木屋町通 河原町鬧市 二三年坂 寧寧之道 哲學之道 奈良公園 琵琶湖疏水閣 大澤池 山科疏水 京都車站 花見小路 渡月橋周邊
                     嵯峨野竹林 大原山郊 金戒光明寺道 大小神社
   ◎境內自由,庭園名物另收費:南禪寺 大德寺 醍醐寺 龍安寺 天龍寺 建仁寺 東福寺 知恩院 法然院 東西本願寺 真如堂

   ◎免錢但須申請  京都御所 桂離宮 修學院離宮 仙洞御所

   ◎花錢方得入但務必一觀:金閣寺三千院詩仙堂曼殊院清水寺 仁和寺 妙心寺 永觀堂 祇王寺 神護寺 平等院 京都植物園

   ◎須申請且門票超貴(還得毛筆抄經):西芳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