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鋼琴手cd照的成果與心得

上週,某爵士酒館老闆突致電,謂其旗下外籍鋼琴手的cd專輯缺張封面照,問我是否有空幫他出過內外景?

sure, why not?!

一直很想拍音樂家肖像,這回既有鋼琴吧棚拍,又可出外造景----何樂不為?---於是一口答應,隔了兩天就浩蕩開拍了.

未料盤算簡單,真正進行起來可沒那麼順當-----一是其經紀人 (後來才知乃其女友)辦事很馬虎;事前去電問是否須開會敲定拍照主題及其餘細節---一概不置可否,
這也便罷了-----當天約了三點出外景,卻整整遲了一小時方到(這季節的天光到六點就天黑了,才兩小時能拍啥名堂-----還好我沒帶電池棚燈否則還更費事)
更扯的是,等天黑拍竣一夥人去吃海鮮,才由老外口中得知cd title叫" wandering through danshuuei"是他由台語歌流浪到淡水得到的靈感...
既然有title,而經紀人完全沒告知,讓我埋頭悶拍半响....
噫!難怪剛剛一叫他擺pose,其人就擺動步伐繞個不停----這下子傻眼----原想擺好景抓些漂亮構圖就交差----這回可算踢到鐵板;無怪乎,入鏡者於過程中頻頻搖頭一副不太滿意的神情

這外景算是先砸了一半了罷,烏龍!

回到鋼琴吧續拍棚照也未必順利----鋼琴手的執拗於這時畢露無遺-----起先是介意壁布上的某一個裂痕不好看,因此鋼琴移動了好幾個角度耗時良久(雖說曾告知後製可輕鬆去除....)
繼之,又限定鏡頭只能框景於臉至手部不許帶到腳(於是乎拍來憋手礙腳地,事後更發現框得太緊.全無裁圖的彈性)
更要命的是,他不要臉上有暗部----這回可死了;雖然一再跟他解釋這種明暗對比較powerful----他仍不依!
只好重佈光,將半逆光的燈法改成順光(事後亦證明後者確平淡許多).
總之,拍人像不易,拍這類頗有個性的藝術家更是波折多多----殊有難度矣!

淡水外景是剛雨後的大陰天,既暗霾又無雲朵,正屬最不討好的外景天----只好以ps營造氛圍----算亡羊補牢啦!
內景則還算小滿意,尤其以半逆光拍得的前段照,補捉到鋼琴手盡情投入的彈琴神態而動作清楚微妙----畢竟得加打棚燈方可.

討次經驗,下回要再碰上龜毛的入鏡者指東劃西,一概不理儘拍我的,一記.
_web2-fnl5-_5618 _web2-fnl2_5542 __web5335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