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歌的文化觀察:愛聽族群/使用載具與其他...

.演歌源起.

台灣老一輩人士愛聽的東洋演歌,多屬日本裕仁天皇在位的昭和時代(一九二五﹣一九八九)的流行歌----瀰漫哀怨/愁苦/淒艷/陰柔/飄泊/感傷/悲懷/放逐/自棄...的意象與情調.

難以想像其前身竟是民主萌芽初期宣傳活動的意外的產物.

日本演歌有多種別稱----"艷歌"詠唱男女懷春綺想;"怨歌"哀嘆愛恨別離:而"援歌"則專事撫慰人心/鼓舞生命.

眾所周知,台灣的流行歌曲泰半脫胎自東洋曲風----尤其二戰後的台語老歌,移植接肢的現象十分普遍,許多熟悉猶如鄉曲的曲調流傳多年,甚至被有意無意引為台獨的"國歌",足可見其深入民心之一斑.



但追根究底---演歌的最初源起,並非"演唱"的"歌",而是"演說"的"歌",它起源於明治時代的文明開化階段,民主先鋒鬥士為爭取民權/喚醒大眾自由意識,而特意運用的傳播工具----通常是於街頭演說時用來招徠觀眾的娛樂手段.

起先,投入演歌工作的人,大多是反對籓閥政治、拒絕入學也少有固定職業的抗議青年,被稱為"壯士",順理成章,演歌也叫"壯士節"(曲),後來進步學生加入「打工」,因此又名"書生節".

當時的平民大眾,對於時局一知半解----演歌師就扮演新聞評論員的角色,運用七五字音的好記歌詞,採行四拍子曲調,幾乎是順口溜的形式,既是娛樂也順帶啟蒙街頭聽眾認清現實/灌輸社會改造意識.

當然,隨著演歌普及,參與者越來越多----演歌的成分日趨複雜,也逐漸呈現多樣化並脫離了原本面貌....

進入昭和時期後,原分流成政治用途與流行歌風的兩大分流,大致上由後者占壓倒性優勢----也就是:瀰漫哀怨/愁苦/淒艷/陰柔/飄泊/感傷/悲懷/放逐/自棄...的意象與情調的今日演歌特徵完全取代原始母胎.

而若以台灣此時此地的演歌迷眼光視之,又只能以二戰後(甚至以美空雲雀)為分水嶺;之前的風頭人物如霧島昇等已經非常陌生了.



.台灣演歌迷的淵源與族群分佈

台灣音響圈----以主流的中壯年族群來觀察,聽演歌的比例似乎不高.

重癮度者---基本上必有長輩提攜的淵源:若不是從小受日據教育的父執薰陶;要不即是在聽音響的歷程中受HI-FI前輩傳染.

也就是說,聽演歌的族群中絕大比例可能是台省籍的在地人---諒必少有例外.

七年級生以下者,尤其是都會區,有蠻大比例慣聽東洋歌謠曲(諸如平原綾香/山口百惠/ZARD)卻完全不能接受演歌這類淒豔愁苦的情調.

所以我的粗淺印象:兼具高活動力發燒友與演歌迷的台灣同好,或可能只落在四/五年級的這個狹幅人口?!

至於這些發燒友兼重度演歌迷使用何等體系?偏愛那類聲音?----若作個普查或也相當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