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華世界:安妮·萊波維茲的傳奇

VANITY FAIR:ANNIE LEIBOVITZ

A LEGENDARY PHOTOGRAPHER







她是當世收費最高的攝影師之一;號曰:『紐約攝影界女皇』;乃"滾石"(ROLLING STONE)"浮華世界"(VANITY FAIR)濟濟名家中的頭號大牌。

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遇刺當天拍的最後一張照片───滾石雜誌335期封面──與小野洋子兩人裸體共擁的驚世駭俗畫面,正是出自其手。



當AVEDON/KARSH等上世紀大師逐漸凋零,已活躍三十年的Annie Leibovitz遂繼之而起,成了當世一柱頂天的肖像大師。

她出道甚早,不出二十歲已為音樂雜誌盟主───滾石雜誌納入帳下。

在ROLLING STONE期間,她大部份是以外拍寫實照為創作核心。

1975年,隨ROLLING STONE樂團全美巡演跟拍的一長串紀錄照,乃其名聲鳩起之始。

但她直抵巔峰之關鍵,應該是由八○年代始,進入"VANITY FAIR"用中底機拍名人肖像後,有了大突破。

她以女性特殊的洞悉力,解剖影視名人(為名氣和偽裝)緊縛的內在性格,創出某種霸道又銳利的拍照方式...

:比如將搖滾巨星STING周身塗遍泥巴/丟置荒野,營造某種幽微的情緒....

:比如把剛以TITANIC紅遍全球的凱絲布特蕾丟入大水槽,令她憋氣忍苦再重演一遍片中的動作....

:比如在諧星心愛的白禮服上胡劃一通,讓其在同樣佈滿亂七八糟線條的抽象畫前大演歇斯底里的動作....



Leibovitz和其它大師略異之處,是她藉龍頭文化刊物之便───年年月月演練實驗各式流行主題/紀錄焦點人物.....

有意無意間,即將過去二十幾來的美國流行文化,作了年輪般/歷史方塊的封存。

但她之厲害處:即在不僅佈光技術日臻化斧鑿於無形,而洞察力與創新也始終源源不絕,令人驚嘆!

(就以筆者自身的觀察來舉例───才剛歎過她拍希拉蕊在自宅陽台的那張秀作...

接著馬上又為她拍出綺拉與史嘉莉的橫陳玉體而看花了眼.....

然後呢?她拍英國女王的餘波蕩漾猶在眼前...不曉得啥時候──又浩蕩完成了狄斯奈五十年慶的童話專輯!!)

像她這般游刃有餘的絕世高手風範,對映其本人的真實生活面貌,評價卻又有截然不同的落差!

她強烈的侵犯性格/我行我素───為拍出好照,連面對文化名人,甚至當紅巨星───亦不留情面/跡近虐待

所以其行徑之臭與照片質素之高正好成詭異的對比;這與前輩大師普遍之文質彬彬更是迥然不同......



LEIVOVITZ是猶太人也是蕾絲邊,但又養有三個小孩(最小的女兒,還是她以五十一高齡生出的)是她諸多矛盾性格之一。

她的同性愛人可能還比她有名───即哲人作家SUSAN SONTAG。

自九○年代兩人相識相戀後,SONTAG即充當其文化導師及拍照顧問,對之應有不少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