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白川南通》

位於祇園北方,短短兩百米的白川南通,街景之美未必獨步京都,但若論風雅,白川南通的幽謐風情可稱一絕。

尤其若剛由遊人不絕/喧鬧非凡的祇園剛轉來此處,真會深覺幽避一角的白川南通別有一番洞天。特別是這邊有條倚著鴨川的小支流白川在這裡緩緩流淌,為整條街區帶來一份靈動的幽趣。

◆第一印象:陽光輝灑的櫻花林

若先由鴨川左岸的南通首段步入,迎迓於前的是一大片陽光輝灑的櫻花林,投射於地面的花影與光斑,真是華麗斑爛/絕美已極,這是初入南通的第一印象,真有種雖在人間卻直如仙境的驚嘆。

接著沿街行過中段,左側是隨春風搖曳生姿的一長列垂柳,盎然新綠襯得右側另一列璀璨怒放的櫻樹群更是粉白嫣紅無比詩意,而林影掩映間,則有江戶時代蓋的百年町屋沿川一整排屹立,分別化身為或為旅館或是茶屋食肆迎迓旅人。
漫步其間,沿路數著一窗一格,一板一牆,頓時像煞融入一幅幅和風畫卷,宛如重浴江戶古風!

(其實這些町屋還可更古意盎然些,可惜原始街屋都毀於1864年的蛤御門之變,那是幕府末年的動亂中,挺幕府的會津藩在此鎮壓倒幕勢力,而最終與長州藩在京都大戰一場,敗退的長州一方憤極縱火,連燒三天三夜,白川南通古街因此全遭了殃。)
  
  ◆巽橋與辰巳神社

行至街區後段,橫亙於白川的是聞名遐邇的巽橋;這裡春有櫻花燦放,夏有垂柳搖曳,秋季紅葉如火,冬日白梅映雪,絕妙景緻可稱京都地標,更屢屢上印京都明信片。

辰巳神社就在巽橋對面,位於白川南通的盡頭與新橋通交匯的一角。全稱為辰巳大明神神社,因位於京都御所的辰巳(東南)方向而得名。而「辰巳大明神」就是守護東南方向的神明。

除了神明之外,這裡還祀有狸貓神,相傳當年巽橋有調皮的狸貓常常化作人形愚弄行過此間的舞妓,後來人們將其祭祀到神社裡,惡作劇便漸平息。

因守護這一方土地象徵性的存在,辰巳神社面積雖小但人氣頗高,這一點從巽橋外那排長長的供奉就可以看出來。由於在此祈求演藝事業頗靈驗,所以常有藝伎來這裡參拜,夠運氣也許還能遇到明星藝人。
京都人新婚也很愛盛裝來此留影,若想一觀白無垢美姿,於此站上片刻包準如願.

上回我去南通,早知它短短一條小路,心想草草繞上一圈有拍到就好,沒想一到就迷上了;這是京都絕無僅有的一方妙境,我來回繞上十幾趟,甚至晚上又轉回,徘徊至遊人皆盡方離去.
遊此地,我建議可趁豔陽當空時先來南通首段拍櫻花林陽光揮灑的絕景,接著一賞中段垂柳的新綠,直到巽橋就可折回.但於薄暮時再來一趟,待到晚上可賞夜櫻,大約就可賞盡白川南通的情趣...

簡單說,沒來過此地,京都風情便缺遺憾一角。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京都 左京區 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位在日本京都府左京區,是日本全國約450座貴船神社(貴舟神社、貴布禰神社、貴布祢神社、木船神社、木舟神社等)之總本社。以夏季的川床料理和深秋的楓景聞名。

最富情趣的交通方式當然是搭叡電電車的鞍馬線,這條電車線的市原站及二瀬站之間有個種滿280棵日本槭樹及雞爪楓樹的「紅葉隧道」,許多旅客特意來回多趟,就為享受這楓葉夾道的瀰漫詩意(打上燈光的夜楓更美,無妨晚上再坐一趟).
而貴船神社與鞍馬寺就位於叡電鞍馬線的末尾兩站,倒是可順道坐到尾站鞍馬寺下去逛逛,再沿山路走往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有幾樣特色:
一,是神社常見祭物"繪馬"的發祥地。事緣古人祈求降雨時會獻祭黑馬,祈求晴天獻祭白馬,但真馬匹太昂貴,貴船神社的主事者腦筋一轉改成以紙繪馬取代,自此蔚然成風。

二,神社頗古,已有千年史,從平安時代就香火鼎盛,同時也是非常有名的結緣神社,更是京都人首選的結婚式場其一.據說平安時代的女詩人和泉式部曾來此祈求外遇的丈夫回心轉意,看著貴船川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寫下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和歌,後來果然與丈夫破鏡重圓。
   自此聲名大噪,祈求愛情、良緣、姻緣的參拜者絡繹不絕。

三,神社位於鴨川的源頭,主祀水神"高龗神",掌管降雨和水源,是飲食料理及與酒水行業生意人信仰的主神,貴船川也被視為神聖河川,在京都人眼中此帶山川是靈氣匯聚之所,故而傳統上會闔家共往參拜,回程再裝一瓶"神水"回家供奉。
   詩籤也與其他神社不同,用特殊的水占卜,抽到籤後將籤文紙浸到水中,文字便會慢慢浮現,超級有趣。

四,神社內的御神木是棵超過千年的同根生杉樹,也象徵著夫妻間白頭偕老,成為許多情侶的朝聖地。

五,夏季七月至九月,此處有獨家的川床流水麵,吃法甚富情趣,也是京都人夏季必賞玩法其一.

六,神社位處深山僻處,甚為幽靜,故而也頗多神怪傳說,相傳古代有某個棄婦為報復其夫會特意尋暗夜幽深時刻在樹林裡釘上詛咒的人偶,搞得怨靈橫行....這就是民間傳說的「丑時之女」怪談(少不得又得出動王牌陰陽師安倍晴明幫忙驅鬼)

七.貴船神社最有名的就是兩排燈籠成列的入山參道,已經成為京都代表性景點之一,無論滿山綠意、或豔紅楓景、或白雪覆道的空靈景色都別有風味。不過說實話,貴船社小景疏,除了燈籠參道,倒也沒太多醒目景色可拍,倒是沿途景色頗秀麗,勿忘往上往下繞一圈.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京都 修學院離宮》

修學院離宮(しゅがくいんりきゅう)是位在京都市左京區比叡山麓的天皇別宮,現由宮內廳經管,並於春秋兩季開放遊客預約參觀。

這是後水尾上皇於1653年(承應2年)─1655年(承應4年)間改裝其八皇女的別院擴充而成,算一算,已是三百六十四年的史跡了.

此宮在洛北,和洛西的桂離宮,與京都御所左側的仙洞御所是天皇猶駐蹕京都時的三大別宮,當可說,去京都賞風景,若想一窺皇家園林的雍容大度,除此之外別無它處。

來過京都多次,雖有專攻日式庭園的好友鼓吹我這三大離宮特值一觀;但此三地的預約要嘛要寄明信片,要嘛需網上預約頗有些難度(每回都卡在地址上,填台灣地址或常住的大阪旅館都卡關)
後來聽行家建議直接去御苑登記---沒想手續竟是如此簡單,甚至連排隊都免了;我早上抵御所宮內廳,登錄的竟只有我一位.
櫃台的廳員極其客氣殷勤,跟他稍加說明想何日參觀/哪一班次,三兩下就敲定....他是用英文對話;不過,當我將預約時日填入申請表回交時,另一位受理的小姐中文倒頗流利,所以中文諒必也通.

總之,預約三大御所既如此簡便,豈可輕易錯過...

修學院離宮由上御茶屋、中御茶屋、下御茶屋的3座庭園構成,面積54萬平方公尺。面積非常之大,而且高低起伏;主景的千歲橋 萬松塢 浴龍池等等更簡直是個大山坡,爬起來可不輕鬆...

我選的早上十一點的這一梯次,居然還有一個白目的中年台灣女子要用輪椅推其阿嬤上山;現場的警衛大驚!要求輪椅不許入院;一番推阻後,台灣人能屈能伸的手腕有些耍賴,聲稱老媽媽腳還能走,警衛方始放行...
(但可想而知,老婦一路喘息不止/連連落尾,那全程可真是慘不忍睹也).


而御茶屋之間是廣闊的田野(有耕農種稻),路徑間有矮松連結各御茶屋。這些景倒未必有多好看;最精彩的還是尾段千歲橋 萬松塢 鄰雲亭 浴龍池這四個主景.

尤其是由半山坡的鄰雲亭俯瞰下方的浴龍池及比叡山的大遠景,真是一片朗暢大景,來此,光看這一幕就值!

另外,離宮離曼殊院道的四大名所:曼殊院 圓光寺 金福寺 詩仙堂都挺近,大約再走個三公里路就到,我是一路安步當車剛好抵曼殊院後門,再一路橫掃其餘四寺.

至於文青最愛去的惠文社書店也在附近,可順一遊.

補充一點:三大離宮的參觀行列一定是有宮內廳專員帶領,就如急行軍般整隊繞行園區一圈,隊伍後面還有警衛管制,若想拍照勢必得手腳俐落.
我的方策是帶一隻超廣角變焦鏡(12-24mm),另一隻廣角至長焦旅遊鏡(28-300mm),視地形取景.但縱然只兩鏡,也有手忙腳亂之概,最理想狀態,還是帶兩部各裝廣/長變焦,最符"戰鬥"之況.
切記,若非跑排頭否則且宜殿後,否則很容易就受人群干擾,拍出很亂畫面.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京都 嵯峨野 寶筐院》
宝筐院的前身是白河天皇所建立的勅願寺(鎮護國家的寺院之意),原名「善入寺」,後來於室町幕府時代,二代將軍足利義詮皈依此寺主持黙庵周諭禪師,加蓋伽藍佛堂後擴成今日規模。

足利義詮過世後,善入寺成為足利義詮的菩提寺。到了室町幕府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時、依足利義政的院號將「善入寺」改為「宝筐院」,是一所日本佛教臨濟宗的寺院。    

此院是嵐山諸寺中最富日式庭園之趣的美所,靜靜坐在內殿的塌塌米房間內往外觀賞四圍的庭院景觀,真有滌清內心煩慮之效,大可坐上一午而不膩;若是自己的庭院真不知有多好...
(這是此回漫遊十七天中,我唯一浮現此想的一回,可見此寺催人悠閒之感有多強效...)

宝筐院的最深處有一處「小楠公首塚」,小楠公指的是日本軍神、三大悲劇英雄楠木正成的長男楠木正行。

楠木正行和宝筐院主持黙庵禪師是好友,楠木正行戰死後黙庵禪師將楠木正行的首級埋於院中。

此舉特值一提,因為宝筐院當時是受北朝支持者室町幕府的大力庇護並財力支助.但黙庵禪師卻為故人情誼,不怕得罪幕府而收羅南朝將領楠木正行的遺骸。 
此時,室町幕府二代將軍足利義詮卻彰顯了大氣度,不但不怪罪,還說:「自分の逝去後、かねており敬慕していた観林寺の正行の墓の傍らで眠らせてもらいたい」.
要求自己過世後也共埋此處,遼闊胸襟實在令人感佩;此角落後來更成此寺焦點。  

又,寶筐院庭園特色正是所謂的:「借景回遊式山水庭園」;寺內外週遭的大自然美景可作庭園襯景,巧妙融為一體。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京都 南禪寺》 
曾漫遊過京都的遊客或許會有印象:但凡掛上禪寺的京都大寺,地域都很遼闊,大到院中有院/庭園如林/廣佔數個山頭之這等程度,這其中又以妙心寺 大德寺 東福寺 南禪寺最具特色.
更由於其歷史悠遠/與京都生活息息相關,故而被京都人依其特色各自有其暱稱:比如妙心寺的算盤面,大德寺的茶人面,東福寺的伽蘭面及南禪寺的武家面.

"面"即"表",彰顯了物與事的表面印象,也就是這幾個寺院給人的感覺.稱南禪寺為武家面即指涉了該寺與將軍家關係匪淺...

此寺當初是龜山天皇的離宮,稱禪林寺殿,後來由曾留學宋代靈隱寺的日僧無關普門於1291年開山,如今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總本山,也是五本山(天龍寺 相國寺 建仁寺等) 之首,地位崇隆.

此寺有幾個特點,一,它與建仁寺是京都唯二的十方叢林,即廣請諸方高僧任住持,而不限於與寺方有傳承關係的本門第子,二,它與中國淵源極深,歷任住持有不少是由中土東渡的漢人;另外,禪宗也與宋學深固連結
所以此寺的文化遺產處處皆有中土淵源.

南禪寺三門右側的天授庵是南禪寺的塔頭之一。裏頭有兩大必看景,一個是名匠小堀遠州作的枯山水庭院,和建於南北朝的池泉迴遊式庭院。可說乃南禪寺絕美之最,可這麼說,若來南禪寺,沒上三門也沒入天授庵,等於是白來了.

入庵,日間門票四百元,夜櫻門票五百.來京都真的別小氣入園林門票錢,最精華畢集於此.

大景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